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党委宣传部 2016年12月15日 17:56 作者: 来源:dwxcb

  12月12日上午,我校在厚德楼8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展德明,校长助理、教务处长李永平出席。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展德明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次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党委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真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当前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加强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创建德州大学的目标早日实现。
  校长助理、教务处长李永平表示,要制订和完善思政课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以统编教材为基础,做好思想性、科学性和可读性统一的立体化教材建设工作,把教材体系转化为课堂体系,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工作的主渠道作用,改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开拓教学途径,强化实践教学,建设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形成课内实践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的大思政综合教学模式。增加到课率,增加抬头率,使青年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党办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加强立德树人为宗旨,服务大局、服务师生,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表示,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学风教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培训,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宣传(统战)部负责人表示,高校的立身之本是立德树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校报、广播、宣传栏、新闻网建设,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手段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和引导学生德才兼修、全面发展。
  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认为,要不断增强学生管理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创新意识,使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团委负责人表示,校团委将按照党建带团建的根本要求,落实“团建创新、团干培养、团员成才”的具体举措,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的深度融合。利用“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好第二课堂实践教育。
  教学单位党总支书记表示,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使我们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今后该从哪些方面去做、怎样做、为谁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际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倾听学生的诉求,真诚交心,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地。通过各种教育手段,使学生和老师拉近距离,更好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
  辅导员代表刘娟表示,将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采取学生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注重渗透教育和环境育人,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完善、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守好班级例会、公民素质课两大“阵地”,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心理咨询教师代表张兴峰表示,将按照习总书记讲话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大学生人际交往、恋爱、学业、生活挫折等热点问题,开展心理咨询,有效排解和消除同学们的焦虑、困惑等心理障碍,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为建设和谐校园作出贡献。
  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