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刘文烈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座谈会上要求:牢记育人使命 争做育人先锋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5月18日 08:13 作者: 来源:dwxcb

  5月15日下午,党委书记刘文烈在厚德楼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刘文烈充分肯定了多年来辅导员、班主任在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具有政治性、综合性和直接性的特点,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辅导员、班主任站在“三全育人”、“七育人”工作的最前沿,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一承载者,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的重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他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努力成为学校育人先锋。一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培养“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二要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学业良师和安全护师,做“三全育人”“七育人”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三要注重知行合一、言传身教,教学相长、亦师亦友,以优良的师德引导学生,以高尚的品格感染学生,以卓越的才能培育学生。
  他强调,学校要为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学生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责任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坚持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加强指导,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完成到位,保证学生工作的高效健康运行。三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道路。四要进一步加强条件建设。要注重形成学生工作合力,努力做到思路上符合,工作上结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联合。五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与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班主任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工作机制等问题,踊跃发言。大家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贡献。
  学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的负责人和21个院部的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座谈会。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