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议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5月27日 15:43 作者: 来源:dwxcb

  5月27日,学校在厚德楼四楼报告厅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抓紧抓实抓细。
  校党委书记刘文烈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健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展德明传达中央和我省有关精神。
  刘文烈强调,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学校而言,就是要着眼于不断强化学校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主体地位,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新形势下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纲领。对学校而言,就是要着眼于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不断健全完善“七育人”体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要统筹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工作。
  他指出,要明确要求,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细化学习方案,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坚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着力推动学思践悟、强本固基;坚持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着力推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动查找问题、改进提升;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推动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着力推动“抓党建促发展”、“抓思政促育人”。
  他要求,要加强领导,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好、落实好。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要细化落实方案。制定和完善学校层面、各基层党组织层面的方案,使之既要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又要切实学校工作实际,真正做到正确管用。要狠抓工作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抓重点促落实,抓机制促落实,抓项目促落实,抓典型促落实。要注重舆论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手段,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全面反映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做好舆情引导管控,不断传递正能量,持续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导考核。要坚持全覆盖督查,通过采取实地检查、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将各项部署落实好。要坚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要注重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思政政治工作,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体现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的新成效,汇聚发展新动能,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刘文烈最后说,希望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为动力,抓住机遇、抓紧时间、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冯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话,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制定出本单位具体方案和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校党委的安排,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其次,要加强督导,推动落实。各单位党总支、党支部要定期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分析评估、指导推动。组织部、宣传部要发挥切实作用,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党委将组织工作组深入各单位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通过当面反馈、书面反馈和印发通报等形式,持续用力推动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校党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最后,要强化考核,确保落实。校党委将把各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纳入处级干部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将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价,并作为评判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要严格督查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确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展德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了全国和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印发了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将于近日印发。
  各党总支书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组织部、宣传部等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