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2018年十件大事发布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1月28日 08:22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由德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德州学院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日前结束。在此基础上,综合网站浏览量、微信点击量、网友投票量、媒体关注量、专家评议,评选出德州学院2018年度十件大事。现予以发布:

01

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跟进学习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重要文献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习专题,丰富学习形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有力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创新理论武装,为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干事创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02

着力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学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谋划、系统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学校领导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多次进行调研。10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就“着力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集中专题研讨。会议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11月以来,学校围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方式转变、学科优化等进行调研论证。标志着学校党建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03

人才引进工作启动“双百计划”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强校战略上升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主要发展战略。3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动员全校上下倍加努力,千方百计、不拘一格汇聚人才,打好“双百计划”人才引进攻坚战。自启动“双百计划”以来,各单位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04

贯彻“以生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校隆重举行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召开学生工作会

6月,学校举行了隆重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为4684名身着学士服的本科毕业生一一拨流苏、颁发学位证书,和上台的每组同学合影留念,彰显了庄严的仪式感。

9月,为来自五湖四海的6682名新同学,举行了暖心又励志的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11月,隆重召开学生工作会,强调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要有新理念、新担当、新作为。要以“以生为本”的情怀,推进“四梁八柱”工作体系实施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学校贯彻“以生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高水平大学教育建设的生动体现。

05

出台行动方案、成立研究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

学校自3月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座谈会以来,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多次研讨。5月出台《德州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6月出台《德州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明确了对接项目、科研团队和负责人。全校上下服务行动相继展开。12月,由校领导挂帅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医养健康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是学校进一步整合力量,打造科研团队,对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研究,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举措。

06

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省示范马院

今年1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和原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资源合并成立。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建设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校领导多次深入学院进行调研、随堂听课、听取汇报,研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思路。8月,经学校申报、材料审查、实地查看和专家评审等程序,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优异成绩获批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新水平。

07

搭建高端合作平台,成立高端石油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天文科学研究院

9月,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第二批)名单的通知》获悉,我校高端石油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为“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0月,高端石油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这是我校获批建设的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校学科建设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9月,天文科学研究院挂牌成立,我校与国家天文台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个平台的建设,凸显高端人才的带动作用,成为高校与行业深度融合的典范,对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实现学校嵌入式特色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08

为学生打造各类成长平台,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七点创业谷”成立

学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为学生打造各类成长平台。今年以来,攻坚克难,为学生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10月,学生工作平台“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落地揭牌。该中心将成为集思政教育、事务办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师生交流和学习成长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工作平台。

12月,大学生“双创”基地 “七点创业谷”落地揭牌。这是学校创新工作思路,引进企业注资300余万元,建成的3000多平方米大学生“双创”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发展空间。

09

首次岗位聘用工作完成,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

10月,学校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岗位聘用工作,首次岗位聘用工作全面启动。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历时半个月,所有符合条件的教职员工都参加了岗位聘用。今年以来,以3月份的内设机构调整为标志,综合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之后,干部岗位人员调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相继进行,教育教学、学生工作等改革持续推进,备受关注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在九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放在具体解决各类评价指挥棒问题,释放了办学活力,激发了干部师生工作学习热情,有利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正逐步形成,改革发展良好势头正逐步显现。

10

开展校友活动,成立理事会,构建“三会”协同发展机制

今年以来,各单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校友活动。截至目前,共成立了12个理事会。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沟通信息、宣传学校,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独特作用。校友会、理事会、基金会已成为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吸纳社会资源办学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着力完善三会协同建设,按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整合力量,提升协同水平,构建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三会”协同发展机制,推进协同创新、协同育人,使“三会”成为学校事业发展助推器。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