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力推进“硕士点”建设】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位点介绍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3月20日 08:52 作者: 来源:宣传部

目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分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五个学科方向,五个方向均已形成有活力的研究队伍、稳定的研究领域和较为鲜明的学科特色。中国古代文学主要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紧密结合,中国现当代文学主要将现当代文学置于现代文化思潮的大背景下予以观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主要从文化视角,尤其是跨文化视角切入对世界文学的阐释;文艺学方向主要以西方现代文艺理论的研究与应用为研究核心;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的研究主要将语言学研究与传统文化研究相结合。

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有成员3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人数共25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为7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占总人数的59.4%。有海外经历的教师6人,国内访学、进修经历的教师16人,总共占比为71%,8人为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的兼职硕士生导师。2018年,新进博士学位教师3人。

学科发展有较为开阔的平台依托。“民俗文化学”是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德州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是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8年,“德州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普及基地”成为山东省社科普基地。

人才培养有优质教学资源作为基础。由学科骨干成员构成的文学课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汉语言文学学科为山东省特色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等核心课程和中国近代文学等拓展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2018年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学科自2000年招生本科生,目前已有14届毕业生。2009年,经山东省学位办批准,德州学院成为“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本学科与山东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迄今为止,招收10届,已有56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读7人,共计63人。共开设出14门研究生课程,课程体系完整,教学力量充足;有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起运行顺畅的研究生教学管理体系;研究生培养经费投入充足,基础条件完备;研究生毕业论文优秀率超过30%; 2018年,研究生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篇,7人获得山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生就业状态良好。

近5年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担国家社科规划课题3项,教育部社科课题14项,省社科规划课题7项。学科组成员共出版学术专著3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总篇数为180余篇,其中, CSSCI期刊论文约50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9项。2018年新获得来自各种项目的纵向科研经费到位33.87万元,学校配套经费16万元,合计49.87万元;2018年,新增兼职教授2人,邀请国内知名教授来校讲座8场,教师外出交流28人次,与学术界保持着良好的交流沟通。

对比建设目标,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特色凝练、培植新的学术增长点、打造学科带头人的影响力等方面还需要开拓进取、努力前行。2019年是申硕工作的关键年,学科将以目标、问题、特色为导向,补齐短板,实现学科建设方面的有力提升,为建成硕士学位授权点不懈努力:

一是加大人才,尤其是与现有学科特色相一致的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与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省内领军人物和国内专家建立常态的合作关系,实现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切实指导和有效助力;

二是针对个别方向的不足,力促学科内部重点老师加快个人发展速度,以个人发展促学科发展;

三是针对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数日渐收缩的现状,努力拓展新的联合培养渠道;

四是主办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实现在读学生省级奖项的突破,补齐空项。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