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集体学习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3月29日 08:55 作者: 来源:宣传部

3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刘文烈,校长赵胜村,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明征、迟沂军、张存峰出席。

与会人员在会前自学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刘文烈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讲话。他指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关乎红色基因传承、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加强思政课建设是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思政课建设新飞跃的紧迫任务。

他强调,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要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建设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要把握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用。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新要求。要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思政课好老师。要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教好思政课,为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发挥关键性作用。

他指出,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把思政课打造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要研究和把握思政课的特点规律,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唱好“整场戏”,打好“ 组合拳”,形成思政育人的“大磁场”,立足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在强化“四个认同”上下功夫,真正发挥思政课科学性思想性作用,通过办好思政课让广大学生做到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行为认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按照“老祖宗不能丢,还要讲新话”的要求,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

他强调,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要抓住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支持保障体系。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完善支持保障体系,党委行政将站在政治的高度,尽全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建设,推动示范马院建设,从组织人事、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等平台条件加大对思政课的支持力度,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

赵胜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宣言书,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我们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总书记的讲话是动员令,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号召。总书记的讲话也是路线图。

他要求,一要抓机构,把“马院”作为重点学院进行建设。要抓规范,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规范建设、科学发展;抓示范,在教学研究、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上发展成就扩大引领力;抓协同,形成协调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工作机制。二要抓学科,把“马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把思政课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制定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三要抓教学,把“马课程”作为重点课程进行建设。形成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相互支撑,理念先进、丰富多样、管理高效、评价科学的教学方法体系。四要抓队伍,把“马队伍”作为重点师资进行建设。要按照“六个要”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五要抓创新,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不断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必须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教务处、科研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学习情况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人员深入课堂,现场观摩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蔡青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课。

现场察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