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积极开展“同城大课堂”活动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4月25日 08:5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德州学院“同城大课堂”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

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组织实施。学校成立了活动专班,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组建了专门的授课团队,确定了活动主题,研究制定了《教学指导方案》,进行了“同城大课堂”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形式政策课融合开展教学工作。

德州学院“同城大课堂”以渤海教导旅的革命事迹为主要内容。1947年2月25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这是一支以八路军359旅的干部为骨干,以德州地区(原渤海地区)宁津、庆云、商河、临邑等地的农民为基础组建的一支军队,万人的教导旅中德州战士占6000多人,是我军唯一一支从祖国的最东端(渤海)打到最西端(天山)的军队。在两年时间内,辗转鲁、冀、晋、陕、甘、青六省,征程两万里,打了10个战役,解放了16座城市。这只部队战功显赫,但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万名山东战士出征,有半数永远倒在了西进途中,能够查实姓名的烈士仅951名。部队越祁连、走酒泉、出阳关、跨戈壁、挺进天山、戡乱剿匪、开荒屯田。1954年,他们集体就地转业永远留在了新疆,改编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不论历史的大浪淘尽了多少岁月的风尘,弥漫着硝烟战火的征尘岁月和艰苦卓绝的军垦生涯都是历史为老战士们镌刻的不朽勋章。

以这一历史事件为主题对大学生开展教学活动,使思政课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激发情感共鸣。使大学生们感受革命先辈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并对照自身,深思作为当代青年的担当与奉献。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