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天空辽阔凭你高飞——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6月21日 15:4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德州学院校长、德州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  赵胜村

亲爱的同学们,亲爱的校友、家长朋友们,各位老师:

晚上好!

今年的夏至之夜,注定值得铭记。我们在此举行盛大的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祝贺6184名学子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当年清晨,在这个操场,德州学院张开双臂,拥你们入怀;今日傍晚,依旧在这里,德州学院满含深情,为你们壮行。今天,我们用一个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为毕业生同学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希望,这个灯火闪耀下的典礼,离歌委婉,别意情浓。夜幕下,执手虽不见泪眼,但更能听得见彼此的心跳与呼吸。

刚才,现场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校友、同学、家长和老师纷纷为大家送上祝贺和祝福。此情此景,让我满怀幸福和骄傲。在这个荣耀时刻,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再次对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也提议,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关心、帮助同学们成长的家人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我也要真诚感谢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了德州学院。几年来,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们的脑海里已深深地烙刻下你们与德院相伴的每一个生动画面。鉴塘边的朗朗书声,曾装点着每个朝气蓬勃的清晨;博文楼的阶前廊下,曾记录着考研夜归人的步履匆匆;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的通明灯光下,闪动着你们服务师生的忙碌身影;城市乡村的广阔天地里,印刻着你们投身社会实践的坚实脚印。我始终认为,一个学校的成功是无数学生成功的叠加。在座的同学们获得了283项国家级科创成果、37项国家级体育赛事奖项;涌现出了全省自强之星标兵赖明辉,“考研牛人”夏丽萍、曹子娟,“科创达人”张成志、王钺,还有“神枪手”焦峰、庞钧元等一大批优秀学子;985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247人被双一流院校录取;45名同学志愿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26名同学选择参军入伍;有的同学即将走上为民服务的公务员岗位,有的同学即将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还有一大批同学已经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同学们秉承着德院的精神和气质,即将信心满满地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学校分享你们的喜悦,也分享你们的荣光,为你们点赞,为你们喝彩!

时如白驹,间似流水。转眼间,离别还是来了。一个月以来,透过办公室的窗户向下望去,总是能看见你们,身着学士服,在校门口、草坪上、校训石前合影留念。每每这个时候,作为校长,既感到欣慰,又有一丝伤感。而此时此刻,你和你的大学,将要在今晚定格。从此之后,今夜盛景,难再重来。教学楼里,不再擦肩而过;三省亭前,难有驻足停留。我和同学们虽然在德院仅仅共同生活了三个学期,但就在“凯歌前行”的视频播放时,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双眼。分别总是不舍,千言万语难诉离情。作为你们的师长,还是要对同学们再说几句话,是临别的赠言,也是最后的叮咛。

你们要热爱读书。大学虽然毕业了,但生活的大学才刚刚开始,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应相伴一生。读书,要更纯粹,不图黄金屋、不求颜如玉,不为稻粱谋。古语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所谓“气”,是气质、是修养、是禀赋,是一个人的灵魂。好读书,陶冶性情,知学问之无尽,不妄自尊大,有敬畏之心,做人更有格调,做事更有格局;读书,要更专注,不要仅仅去进行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而应在博大的文化中汲取营养,读好书,涵养精神,才能会思考、不盲从,才能耐得住心性,受得住寂寞,动心忍性,增益己所不能。

你们要学会坚守。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星空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道德庄严而圣洁,需要我们一生去坚守。同学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走上新的人生征程,这一路,肯定会有风雨,肯定会有坎坷。当你囿于泥潭,请你如今夜一样,抬头仰望星空,不坠青云之志;当你迷于诱惑,请你如今夜一样,俯首叩问初心,谨守君子之德。希望同学们都能小心守护内心的理想与信仰,出走半生,归来仍有一颗赤子之心。

你们要勇于担当。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勇担时代责任是五四精神的集中体现,祖国呼唤青年要勇于担当,每一位同学都应牢记使命,不负所托。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要在主动担当中历练,在努力尽责中成长,要脚踏实地、务实勤勉,要主动作为、敢于担责,要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在历史的接力赛中,跑出最精彩的一棒。

亲爱的同学们,几天之后,你们就会由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同学升格为无日或忘的校友。今夜,代表德州学院,我站在这光亮之处,虽然看不清你们的面孔,但我相信,你们都在;明天,你们打点行囊,渐行渐远,一步步走向自己人生的光耀之处,也请同学们相信,无论何时,你们回眸顾盼,我们都在。未来,你所在处,便是德院,你的模样就是德院的模样,你的光荣就是德院的光荣。未来,德院所在,就是你们的精神家园,这里始终都有深情的牵挂和默默的守候,大学西路566号的大门始终为你们敞开,欢迎你们随时回家。

今天出席典礼的17位留学生同学,你们是德院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去今后,你们就是遍布世界各地的德院代言人,承担着传播文化和友谊的光荣使命。德院感谢你们,也祝福你们,欢迎常回来看看。

亲爱的同学们,未来,你们的长路,有重重山影和万里波涛;你们的天空,有星光点点和云卷云舒。风雨会给你们,大地会给你们,万物会给你们,自由会给你们,无限的可能都会给你们。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亲爱的同学们,是时候说再见了。此时,让我们抬头仰望,天空是如此的高远辽阔,任凭你们展翅高飞。下一刻,骊歌唱起,未来已然呈现在你们面前,请同学们带上母校最美好的期许,像矫健的雄鹰一样,勇敢地去飞,放心地去飞!

谢谢大家!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