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发挥全媒体优势 聚合融媒体力量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6月27日 15:5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习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当前,我校正处在加快推进内涵建设、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创“创新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如何发挥全媒体优势,聚合融媒体力量,为营造学校发展良好外部氛围,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做出新的贡献,成为摆在宣传工作面前的新课题。

确定目标 架构体系

为了适应这一新任务的要求,党委宣传部认真研究媒体特点,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目标,确定了“报纸向深度延伸、广播全方位覆盖、视频引领突破点、微博成为新平台、微信助推新力量”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近期的实践,初步实现了全媒体、融媒体的有效发展。

5月23日,德州学院新媒体联盟成立。联盟汇聚72个校园新媒体,按照《德州学院新媒体联盟章程》,形成了管理有序、传播有效的媒体矩阵。

同日,德州学院融媒体信息平台上线,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媒体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次采集、内容共享、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新闻信息生产发布新体系,构建了校内宣传信息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评价的融媒体模式。

推动工作 实现突破

通过新媒体矩阵聚合力量,实现高覆盖度立体传播,近期学校重点工作在各类媒体的总点击量突破百万。

5月11日,是我校“校庆日”。党委宣传部充分考虑媒体特点,细致考虑各媒体之间的联动。报纸开设校友文苑专栏,广播台每天播放校庆宣传内容,微博、微信推出系列视频、图片、文章,网站发布了宣传海报,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通过各种形式,着力营造校庆氛围。策划推出了系列短视频。《青春》《闪亮的日子》《欢庆》《跨越》等四集短视频,发布了学校存留最早的视频资料。据统计,校庆期间的系列短视频、文章阅读总量超过5万次,创下了单项宣传工作的历史之最。其中《青春》短视频单条点击量超过2.3万次,被校友转发给同学7000多次。

6月份,所有校园媒体同步开展了毕业生毕业离校专题宣传,营造毕业季浓厚氛围。6月21日晚,全程视频直播德州学院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总观看人次达到14万,再创新纪录。6月22日接续推出学位授予仪式现场报道,校长连续站立了14个小时为毕业生拨穗正冠、学生们自发打出“校长您辛苦了!谢谢校长!”的条幅的场景,被中国青年网等多家重要媒体报道。生动及时的传播,感动了广大师生、家长和校友,展现了学校的初心和情怀,引起良好反响。

6月23日,完成新版学校网站建设工作。新版网站增加了学术聚焦、德苑人物、德苑音画、德苑时光、数字校报等栏目,突出了学术文化,丰富了网站内容,也为同学们展现才华提供了新的平台。

6月23日晚,音乐学院举办“你鼓舞了我 ‘德之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学校通过新浪微博进行了全程视频转播,收看人数突破7000人,展现了合唱团新风貌。

6月26日,德州学院互联网+大赛校决赛举行,在全校600多个项目中遴选出来的30个项目同台竞技,5小时30分钟的视频直播,吸引了10000余人在线观看,极大地扩大了这一活动的影响力,也契合了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要求。

完善措施 创新工作

下一步,党委宣传部还将推出旨在树立身边榜样的“本周封面人物”栏目,遴选优秀教师、学生,每周通过全媒体推出文章、图片、视频等,在全校形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

适应新形势要求,将视频直播常态化。通过攻克视频直播技术难题、组建视频直播队伍、加强技能培训,已经建立了一只由指导老师带队,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同学共同参与的视频直播队伍。下一步,将对学校重大活动、学术报告、团学活动等进行常态化直播,让社会各界、广大校友、全院师生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德州学院的生机和活力。

聚焦文化建设,助力内涵发展。6月25日,党委宣传部启动德州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组建和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凝练活动。近期将聚焦德州学院大学形象体系(UIS: University Identity System)建设,在确定理念识别系统(MI:Mind Identity)、行为识别系统(BI:Behavior Identity)、视觉识别系统(VI:Visual Identity)等三方面落实学校领导要求,通过向全校征集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等活动,凝聚师生集体智慧,建设独具特色的德州学院校园文化。

党委宣传部通过开展“抓学习、强业务、抓效率、强服务”活动,积极转作风、求突破,不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脑力、脚力、眼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