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通过开学条件核验!全面部署学生返校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8日 15:21 作者: 来源:宣传部

5月8日、14日,省市专家组,分两次对我校春季学期开学条件进行核验,均充分肯定了学校准备工作,一致认为我校达到了开学标准。

德州市高校开学条件核验组分成资料审查组、现场核查组、食堂检查组3个组对我校春季学期开学条件进行核验。核验组认真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并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实地查看、应急演练等方式,围绕《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具体内容,对我校开学准备工作逐项、逐条进行核验,对学校开学方案、防控机制、教职工管理与全员培训、应急处置、学生管理、物资保障、隔离区域、餐饮管理、清洁消毒、宿舍管理、校园出入管理、教学准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

省教育厅开学条件核验复核组对我校开学条件核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复核组听取了开学准备工作汇报,并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观看应急处置演习视频等方式,逐项、逐条对我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核验,对开学方案、防控机制、教职工管理与全员培训、应急处置、学生管理、物资保障、隔离区域、餐饮管理、清洁消毒、宿舍管理、校园出入管理、教学准备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

专家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开学准备工作认真细致扎实,已具备开学条件。学校将坚决执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疫情防控细节。学校将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优化细化各项防控工作预案方案,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确保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过开学条件核验后,学校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研究通过了学生返校复课工作方案,并召开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传达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的《全省各学段复学复课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了我校学生返校工作。

经学校研究决定,毕业年级学生自5月16日起分批错峰有序返校,非毕业年级学生自5月20日起分批错峰返校。

返校时间:

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共安排两个批次返校:

第一批次:5月16日,省外毕业生返校;

第二批次:5月19日,省内毕业生返校。

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共分六个批次:

第一批次:5月20日,2019级山东省外学生返校;

第二批次:5月22日,2019级山东省内学生返校;

第三批次:5月23日,2018级山东省外学生返校;

第四批次:5月25日,2018级山东省内学生返校;

第五批次:5月26日,2017级山东省外学生返校;

第六批次:5月28日,2017级山东省内学生返校。

要求各学院将学生返校时间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要求学生按学校规定时间返校。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一律不得返校。

党委书记车滨在会上讲话中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勠力同心、持续奋战,为保障校园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维护了校园稳定。他就做好学生返校和返校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思想认识到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要准备工作到位,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战检验。要关心关怀到位。要思想教育引导到位,当好学生的贴心人。二要夯实工作责任,每项工作有人抓、有落实,具体到每一个人。要坚决压实责任,带头践行一线原则、靠前指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要精准摸排管控,坚守安全底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决不允许疫情输入校园。要做好联防联控。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快速应对,形成闭环,及时处置。三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好的做法经验,要加强引导,主动发声。四是统筹推进返校复学复课。时间不等人、事业不等人。要统筹推进改革发展,推动就业,校地融合等工作和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制定周密的防控及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全面排查,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及后勤保障工作,坚持以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密的防范、最严实的措施,筑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针对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学校对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多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综合演练,严格按照标准储备防控物资,对校园重点区域、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师生教育,思想准备充分,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一、 疫情防控总体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校师生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有序。副省长于杰、教育厅厅长邓云峰于3月29日到我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并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开学条件核验准备情况

(一)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控工作部署。一是为有效应对疫情,学校成立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全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技术保障、教学管理、饮食安全、宣传舆情等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3次,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针对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成立了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开学前后的综合协调、留观转诊、学生管理、安全保卫、心理辅导、物资保障、后勤服务、舆情引导等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先后5次对值班值守、健康检测、教学组织、防疫培训、人员管控、清洁消毒、饮食安全、后勤保障、舆论引导等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聘请驻地疾控部门、医院专家和学校医护学院教师组成疫情防控专家组,对医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各学院防控工作进行了指导。

五是各部门、各学院都成立了本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2.严格值班值守,健全信息报送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确保疫情防控无空档。二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为每一名师生建立了健康台账。三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密切协调联动,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学校主动对接,与市、区教体系统、卫健、疾控、医院、公安等部门(单位)建立了工作网络,实施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

(二)健全完善各项防控预案方案

研究制定了《德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德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日常防控工作方案》《德州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德州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舆情处置工作方案》等各类方案、预案,安排部署全校排查、宣传、消毒、维稳及师生管控、开学准备、物资筹备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三)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各项制度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完善了师生日检制度,对全校教师、全体学生、聘用的临时工、食堂工作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和校内经营业户实行体温晨、午、晚一日三检。

二是制定了《学生公寓消毒制度》《德州学院教室消毒制度》《德州学院食堂消毒制度》《实验室消毒通风管理规定》等卫生清洁消毒制度并抓好落实。

三是制定了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自1月26日以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对符合入校条件人员严格履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和红线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

四是制定了师生健康教育制度。开设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制定了《德州学院健康教育制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健康教育方案》,要求各学院通过线上培训、召开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编写了《德州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健康教育手册(学生篇)》《德州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手册》,使师生了解不同场所、不同阶段的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的身心健康意识。

五是制定了师生缺勤登记追踪制度。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盯人”要求,针对全体教师、学生、学校聘用的临时工作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和校内经营业户,明确落实缺勤登记追踪措施。一旦发现缺勤出现体温异常或与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六是严格落实废弃口罩集中处理制度。

(四)全面开展全员全程培训

整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知识介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法治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同时将后勤餐饮、物业、基建、维修、安保等来校服务人员纳入培训人员范围,使其掌握不同场所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

(五)组织开展多次应急处置演练

一是综合协调组、学生管理组、后勤服务组、安全保卫组联合制定《德州学院疫情防控演练工作方案》,对教师、医务、食堂、宿管、保洁和安保等人员,就师生返校入学、体温测试、发热症状处置、食堂就餐等方面开展了分项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确保所有人员熟练掌握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二是学校组织各专项工作组,以返校入口、宿舍、教室、餐厅出现体温异常学生为演练背景,开展了3次全校综合演练。

(六)全面排查疫情隐患

对全校1636名在职教职工、26151名学生以及返岗第三方服务人员,开展了疫情摸底工作,准确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针对重点人员接触史及外省、境外旅居史等“六类重点人群”进行逐一摸排,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制定“一人一档”台账,全面落实“人盯人”措施。从境外返回人员已按要求全部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查出的省内学生“六类人员”已有56人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七)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学校设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经费,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物品配备标准》《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物品配备目录》和《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物品配备目录》规定,足量配备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目前,学校已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388950个、手持红外测温仪153台、校园消毒专用喷雾器70套,以及一次性橡胶手套、长效抗菌消毒剂等。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场所设置了充足的洗手水龙头,配备了必要的洗手液、纸巾或吹干机等。

(八)严格校园清洁消毒

学校已提前储备消毒物资,建立了专业消毒队伍,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工作。目前按照开学工作要求,已对学校办公区、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关键部位进行消毒消杀,对宿舍、教室等密闭场所提前进行了开窗通风。

(九)合理设置隔离病区

按照与师生员工规模相匹配、远离人群密集、建筑物相对独立和易于管理的原则,学校按照《高校隔离观察区设置管理细则(试行)》要求,设立了专门的隔离观察区。每间隔离室统一配备了必要的消毒清洁和生活物资。安排专人对隔离观察区进行管理,配置医护、保洁、安保和学生管理服务人员,为隔离学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同时在校园各主要建筑周边设立临时留观点15个。

(十)全力保障餐饮安全

严格按照《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操作规程》《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要求,做好开学前食堂有关准备工作,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细化了食堂消毒清洁、餐食制售、食品留样、员工管理及师生错时就餐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六大项防控措施。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管理,建立健康管理台帐,对体温异常的工作人员,一律严禁返校。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高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规范》,制定了《德州学院应对新冠疫情就餐工作方案》,根据学生就餐人数和食堂分布、规模等情况,制定了学生错时错峰就餐方案,合理安排学生错时、错峰就餐。

(十一)做好返校准备。

1.制定错峰返校工作方案。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制定了《德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原则上中高风险等级区域的学生暂缓返校;目前在境外的学生暂不返校;顶岗实习以及其他不需要返校即可完成学习任务的,可适当推迟返校时间;属于省内“六类重点人群”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不合格的暂缓返校;因个人原因申请暂不返校的,经学校同意后可暂不返校。方案中明确了人员进出、消毒、体温检测、日报及错峰就餐及返校师生医学观察监督等防控重点工作。

2.情况筛查。根据各学院上报学生返校名单,结合各学院“日报告、零报告”情况,逐一审核学生的返校资格,确定最终返校学生名单。

3.通知返校。各学院将学校的返校方案和返校时间逐一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提醒学生合理安排返校行程,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并且详细统计学生返程的时间、返程方式、所乘交通工具、抵德时间及具体地址等,以便制定接站方案。

4.持续监测。各学院要对确定返校学生的体温变化情况持续密切关注,及时筛查出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及时调整学生返校名单,对六类重点人员要求返校前在居住地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合格的方可返校。

(十二)加强校园管理

1.严格校园出入管理。开学后,校园继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学校只保留校本部南门、东门和东校区西门为学生出入口,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要求。严禁外卖、快递等高暴露人群进入校园。学生如有特殊原因需离开学校,需提前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学生工作处批准后方可离开学校。离校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班主任)要详细了解学生校外的行程和密切接触人员,并做好详细登记。

2.强化校内重点场所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每栋宿舍楼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学生管理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学生进入宿舍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身份;学校图书馆严格控制进馆人数,避免造成学生聚集;实验管理中心根据各学院实验课程安排,科学调配实验室使用时间和频次,实行错时错峰上课,严格控制人员密度。

(十三)统筹做好教学安排

教务处认真评估前期线上教学实施效果,结合原定学期教学计划,科学确定返校后教学计划,做到线上内容和线下内容、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有机衔接。学生返校前后开展不少于2个学时的线上教学效果检测,对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排查,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采用补课、串讲、重点讲解、个别辅导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确保线上线下的教学计划有效衔接,保障教学质量。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