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4月26日 08:10 作者: 来源:dwxcb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思想政治理论课除了实现课程自身建设使命和功能以外,还具有把其他课程所开展的零星、分散、繁杂的思想政治素材,系统化、整合化和赋予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等方面功能,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标尺,对其他课程教学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明确定位,赋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职责,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发展提出了基本遵循。主要体现在:

一是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把课堂教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课堂教学主渠道的重要课程,要用好这个主渠道课程。这就充分阐明课堂教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同时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到整个高等教育课堂教学的大循环,突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不仅明确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而且还进一步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的职责,各类课程要向思想政治理论课看齐,与其同向同行,互相之间“形成协同效应”。

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了建设的原则和方向,其原则是“改进”,改进的目的不是削弱而是加强,“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向是“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四是要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起来。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方向,特别重视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乃至整个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因此,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目的是使课程“活”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教学自信,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一是进一步提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和地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重要地位,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敬畏讲台、站好讲台、用好讲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二是要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发展要按照“三因”要求,遵循“三个规律”,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要求。三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自身建设。思政课发挥引领作用的关键在于提升其自身的建设水平,提升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改进手段和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使思政课活起来。四是要主动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中,思政课要主动承担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发展。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