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三个结合”推进高校思政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8月29日 15:09 作者: 来源:dwxcb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特别强调要“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中当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深刻把握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指明了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着力点。

  一、坚持根本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建的重要抓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互为依托、密不可分。坚持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而思想政治工作又是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发挥出来。

  高校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核心是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从政治的高度,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把握和引领学校的发展理念和办学思路,把学校的发展聚焦到服务国家需求和重大战略上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发挥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作用。思想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形成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基层党组织要抓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学校基层党支部处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第一线,对师生的思想状况最为了解,也最易开展工作。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一方面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增强基层党组织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意识,通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师生攻坚克难,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将党的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优势。另一方面,要通过机制建设确保“水流到头”,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学校的要求和工作能够准确传达到支部,确保信息的对称性和对等性,同时还要为支部书记创造学习成长的条件和平台,培养、锻炼一支优秀的支部书记队伍。

  党员和干部要发挥示范和凝聚师生作用。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干部是关键。近年来,天津大学不断探索党员和干部发挥作用的途径机制,比如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明确党员“四个合格”和干部“四个带头”的标准,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推动机关支部联系基层支部,教工支部联系学生支部,领导干部联系一线教师,院级党组织书记联系基层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集体座谈或一对一重点谈话,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使广大干部和党员在做好学校各项事业的组织者、践行者的同时,成为党性党风的示范者、引领者,成为联系师生的知心人、贴心人。

  二、坚持“虚”功“实”做,把严格管理要求和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起来

  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目的是加强对师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思想境界等认识层面的塑造,通过扎实的实践、有效的机制、创新的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通过制度有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贯穿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虚”功 “实”做。

  以科学评价为牵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责任能不能落实,任务能不能落地,要靠制度来约束,要靠监督来保障。现有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更加关注定性评价,在定量评价体系的建设方面缺少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思政课教师人数、课堂教学人数、辅导员配备比例、思想政治教育的投入和学生思政课考试成绩等量化评价指标只注重“标”,未触及“本”,不能很好地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导向。应着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定量评价的理论、方法和体系的建设,重点突出学生的参与和发展导向,关注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体验式评价,发挥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考察学生对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程度。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的作用,建立起基于网络舆情的“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量化分析和评价工具。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在“培养人”上下足功夫。教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同时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教师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龙头,一方面加强思想和价值观引领,特别是注重加强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近年来,天津大学始终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倡导“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标准,将师德教育融入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积极探索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新方式,构建党建工作新媒体网络平台,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另一方面,要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完善教师师德规范,明确师德的“高线”和“底线”,在教师评聘和考核中,既要细化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又要加强对于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价的权重,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激励教师真正把育人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成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大先生”。

  观念与方法同步提升,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效应。习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从主渠道建设上看,要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各门课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的协同;从教育主体上看,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思政工作队伍的事,而应该是所有教师的事,要协调发挥专业教师、专兼职思政队伍的作用,发挥各自优势,在思想教育效果上形成合力;从思想政治工作的推动上看,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各个部门的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因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树立协同理念,切实建立起常态协同机制,才能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三、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思想的共性问题,但更多是思想的个性问题,而且很多思想问题是由实际问题产生的,所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带着感情做工作,切实服务师生需求。做思想工作不仅要把党的理论和要求贯彻到师生中,更要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师生中,在为师生办实事的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天津大学先后建立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沙龙、“走进”系列活动、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等10余个平台,下力气提供指引和帮助促进青年教师更好地发展。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学业就业指导,推动“辅导员谈心工程”,建立学生职业发展咨询辅导室和学业辅导站,推动特色书院建设;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实施“健康工程”,将细致入微的关爱送到学生身边;创立“全程指导、全员动员、全面出击、全情投入”的就业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校2016届毕业生中到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占全体直接就业人数的59.2%。

  让师生当主角,激发内在活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加强教代会及其专门委员会建设,落实民主管理机制;健全和完善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管理的渠道和机制,发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师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机制。比如天津大学加强青年教师校院两级联谊会建设,成立理事会,依靠青年骨干做青年工作,更加符合青年教师特点,也更好地满足青年需求,探索形成“自服务”良性循环模式。注重发挥共青团、学生组织在服务引领中的生力军作用,将学生代表大会写入《天津大学章程》,校长向学生代表大会汇报学校工作,与学生利益切实相关的重大事项需经学生代表大会讨论,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

  把握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建设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期,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师生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多样性都明显增强,思想问题的个性化特点突出,有些与思想问题直接联系的实际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细致的工作进行教育引导,这都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要像关心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一样关心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成长。高校要落实保障激励机制,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施“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对队伍进行系统培训,强化工作能力,努力建成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工作力量。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