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运用新媒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党委宣传部 2017年11月27日 15:42 作者: 来源:dwxcb

  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困惑,助力学生成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主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当前,新媒体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等,产生了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高校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高效、交互等优势,形成网内网外的教育合力,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创新内容,紧贴学生需求。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首先要紧贴学生需求。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从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出发,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要按照立德树人要求,通过新媒体用网络语言、图片、动漫、微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主流价值观,帮助大学生辨别方向、廓清迷雾。要关注现实问题,回应理论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要通过新媒体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自身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对热点现实问题,高校要通过新媒体及时引导学生,把握话语权;结合不同时间节点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声造势,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创新形式,适应学生特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让学生喜闻乐见。与学生对话和交流,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发挥好新媒体优势,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学生以平等的身份进行互动交流,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入得心”。要注重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青年学生思想的多元化和个性化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题。要根据青年学生特点进行分类教育和个性引导,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工作;对于在思想、心理等方面存在困惑的学生,要坚持“键对键”和“面对面”相结合,通过新媒体平台量体裁衣,开具药方,使引导更精准、教育更有效;坚持以情感人、以文化人,让学生深切感受教育的温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创新机制,提升教育效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活力,要创新机制,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网络新媒体教育环境和校园文化环境共建。将新媒体线上活动与课堂教育深度融合,及时将线下文化活动整合为线上教育资源,将线上教育内容转化为线下现实活动,互相借力,提升教育效果。促进教师学生双向互动,强化沟通。利用新媒体促进教师和学生“双主体”互动,让学生敞开心扉,倾诉自己的困惑;让教师主动融入学生新媒体“圈子”,更好地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