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各地各高校利用寒假时间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2月12日 11:05 作者: 来源:dwxcb

   寒假期间,各地各高校围绕“师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主动策划、精心组织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不忘教育强国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使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躬身实践的实际行动中落地生根。

  寻访初心之路,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各地各高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红色精神紧密结合,组织师生开展红色革命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在寻访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中追寻初心、砥砺前行。清华大学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组织10支支队、100余名师生分赴陕北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和调研的重点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形成、实践的地方追寻总书记初心,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在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浙江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学习宣传“红船精神”的大学生社团“红船精神研究会”,组织师生寻访党的一大会址,推进“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青年群体中的传播。暨南大学举办“港澳台侨学生领袖理想信念教育研习营”,组织港澳台侨学生赴延安实地参观学习,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与认同。

  深入基层宣讲,做新思想的传播者。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师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锋队作用,组建师生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乡镇、企业开展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群众中的广泛传播。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开展“交大学子百校宣讲”活动,89支分队共332名交大学生,走进全国30个省(区市)的200余所中学,从青年学子角度、用同龄人的话语向广大中学生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连理工大学196名教师走进新疆、云南等29个省(区市)的900个学生家庭进行理论宣讲,深入交流家校协同培养时代新人。贵州大学组织开展“青春献礼十九大 千支万人齐宣讲”社会实践活动,以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组织为单位,每个支部组织2-3支队伍,每支队伍不少于2人,超过千个学生党、团支部,形成万人规模,进村入寨开展宣讲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西迁精神”微宣讲活动,坚定师生走中国知识分子成长正确道路的理想信念。

  开展专题调研,做新方略的阐释者。为深入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各地各高校组织师生深入一线,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把握时代特征,回应社会关切,在实践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理解、宣传和阐释。北京师范大学162支团队约500余名大学生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及相关问题”“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特征的分析与实证”等50个选题展开调研,通过调研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宣传阐释改革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大学700余名学生在全国109个城市开展“家国新时代”返乡调研,从地方治理和基层民生视角探究国家治理问题,在实践中涵育家国情怀。复旦大学组织近千名研究生开展“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主题实践活动,196个项目组前往22个省份开展调研,引导研究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投身社会服务,做新使命的担当者。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组织师生结合所学专业开展智力帮扶、精准扶贫、科技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实践增强使命担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和力量。北京大学医学部、信息学院等15个学院的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深入社区、医院、乡村、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智力帮扶活动。武汉大学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东南大学开展“重点岗位体验营”活动,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代表赴国家重点岗位进行岗位体验,引导师生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43支团队赴西北农村开展技术推广服务、乡村就业创业等专项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北京科技大学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孟子居电商扶贫团队,赴延安开展“红色筑梦之旅”公益扶贫行动。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