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切实抓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6月08日 17:36 作者: 来源:dwxcb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与师生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透彻阐述了党的教育方针,明确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办学的根本,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切实抓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彰显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鲜亮底色积淀深厚底蕴。长期以来,高校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05年,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这些举措都对高校进一步丰厚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研究宣传和学科建设的积累和底蕴,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厚底蕴造就坚实底气。高校在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宣传和学科建设上的深厚底蕴,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宝贵财富。这方面的底蕴越深厚,坚定办学方向的底气就越坚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就是要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定地按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二、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明确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他反复强调,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理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高校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使命,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近年来,复旦大学着力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先后开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讲”“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等拓展型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同时,我们注意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

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这离不开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理论建设支撑理论教育。高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主动、积极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更加有力地支撑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使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尤其是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课程发挥重要的育人功能。

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必须建设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先要结合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通过学科方向、平台、队伍的整合、充实和优化,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复旦大学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建,积极参与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建设,完善了学科设置,凝练了重点方向,聚合了师资队伍,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者系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06日第4版 版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