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根本性立场的时代彰显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6月16日 17:37 作者: 来源:dwxcb

观点提示

只有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根本性立场,才能真正领会这一思想本身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进而在实践中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根本性立场的时代彰显。只有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根本性立场,才能真正领会这一思想本身所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进而在实践中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并解决问题,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

理论立场是一种学说或理论体系中所包含的基本原则、思维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充分批判传统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基础上所创立的一种崭新的哲学理论形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为哲学最高原则,以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为鲜明特点,是无产阶级政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是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的理论原则和思维方法。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立场,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错误思想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用于指导实践,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和我国各项事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这就意味着,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解决问题的典范。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包含着唯物的观点、实践的观点、矛盾的观点、生产的观点、群众的观点等基本观点,也包含着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等思维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科学运用这些观点和方法,提出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断和推进事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坚持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精确历史坐标;坚持问题导向,在诸多社会矛盾与矛盾全局中敏锐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指明了谋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着力点和确立新发展思路的基本依据;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系统规划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部署,包括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科学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一流军队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等等。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每一个方面都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是政治观点和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创立之初就公开确立了指导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并建立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在马克思那里,社会主义既是无产阶级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得以实现的社会形式,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代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践的有机结合,是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与中国人民主体选择的客观结果,既反映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进程又体现中国特殊社会历史条件和自身发展需要。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如既往地推进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国内与国外多重视域相统一的高度,创造性地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贯通起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以及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中国和世界变革的现实实践,并在接受实践检验中走向成熟和完善,是一个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内容极其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深刻把握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建设路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立场。

价值立场是由人们所处的经济政治社会地位和人们的利益主张所决定的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无产阶级运动的精神武器,致力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实质就是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每一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价值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利益作为根本标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与发展学说,是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体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一方面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障广大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群众不断把造福人民的事业持续推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以人民利益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必须使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即通过制度建设和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成果,不断增加人们的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作者:徐作辉,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4日第5版 版名:理论周刊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