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当“青春”遇见“马克思”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6月29日 17:38 作者: 来源:dwxcb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收到的显著效果之一,就是引领更多的大学生走近了马克思。他的伟大人格、他的历史功绩、他的崇高精神、他的光辉思想,使大学生们认识到了这样一个事实:两个世纪过去,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这个伟大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尊敬,马克思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它是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如何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们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事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千秋大业。如何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是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应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要根据时代的发展、针对学生的特点和中国的国情,采取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形式,帮助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让他们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

@封林(三峡大学学生处处长):

如何引导青年学习马克思,如何引导青年成为新时代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三峡大学以尊重青年成长需求为根本回应点,以尊重青年主体性为管理特征,构建了多层次的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价值引领,理想铸魂,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峡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实施“菁英训练营”为依托,创新“百千万”三个层次。文以明智,内涵修身,将“研习会”与马克思主义紧密结合。三峡大学的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于2017年底成立,倡导学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全校16个学院相应成立了“研习会”,由优秀党员、“菁英训练营”学员带动朋辈学习。将思政课堂作为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将“菁英训练营”作为培养“青年马克思”的主渠道,将“研习会”作为马克思主义研讨的主平台。三峡大学将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动态和习惯性特征研究,进一步运用新媒体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网上学习,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三峡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宋健刚(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马克思17岁时写成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开篇便指出:人比其他生物远为优越的地方,是人在社会上可以选择一个最适合于他、最能使他和社会都得到提高的地位。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青年大学生在选择职业时,应将个人的职业理想和国家社会的需要融合在一起,要到国家战略发展急需的地方和行业建功立业,将个人命运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从现实出发,用奋斗的青春来实现自己的家国梦想。在马克思看来,选择合适的职业是“青年的首要责任”,因为青年职业的选择关系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只有选择了适合的职业,才能不断激发自己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努力工作而不知疲倦。青年大学生应当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冷静地考虑自己对未来职业的预期,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职业技能和国家需要做出选择。“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

@汪品莉(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辅导员):

马克思,一个长着满脸大胡子的德国人,却能在跨越千山万水的东方国家引起惊涛巨浪;一个已经逝世多年的人,依然活在人们心中;他的思想穿越了历史的长河,在这里落地生根,照耀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信仰的力量,更是真理的选择。一百多年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才开天辟地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才从黑夜的摸索中找到了走出民族存亡困境和走向民族复兴的理论指南,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进程。经历了多年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依然经久不衰,反而在时代的发展进程中迸发出愈加绚丽的火花,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伟人也需要有人懂,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岁月流逝,精神永存。高校学生工作者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青年学生在思想和信仰的领域与马克思相遇,要让青春的思维与马克思主义不断碰撞,使其伟大的思想照亮更多青年人的前进之路。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