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0月16日 09:24 作者: 来源:dwxcb

       10月12日至14日,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和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暨第七届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是第七届中青年学者高峰论坛,也是第一次聚焦高校思政课,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这一重大问题。

  论坛的召开正值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也正值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结束不久。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为主题,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与思政课改革创新同向同行、协同发展的维度,通过深入交流研讨,展示学习研究成果,碰撞思想火花,从而产生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新时期育新人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期要育新人。他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紧扣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主旨,中央“马工程”专家、东北师范大学田克勤教授,中央“马工程”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教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三位全国知名专家在主旨报告中,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内涵、现实意义以及对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指导作用。

  来自全国各地1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探讨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不少专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为大会分享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体改革的方法和思路。如,教育部社会科学中心信息综合处王晓宁副处长从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捍卫、信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角度,为我们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总体改革创新提供了指导。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玲院长,基于探索和创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问题逻辑、问题情境以及推进思政微信公众平台建设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进行和深入阐释。

  有的学者直指具体思政课程教学在新时期如何改革创新。如,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丹教授,提出了“五真”教法学,阐释新时代“原理”课教学如何才能“真起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长丽副教授,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纲要”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有机融合问题。福建工程学院邢建华教授,则对新时代应用型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如何结合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改革创新进行了系统探析。

  一些学者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实质内涵,反思和把握新思想的当代启示和现实意义。如,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紫娟副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分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势特点。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琳博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阐释了新时期该如何开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增岽副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阐述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还有部分学者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细致探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思路及其人才培养模式,也是此次论坛的内容之一。如,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越芬教授,系统呈现了全国教育大会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四重维度。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任重道远,更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积极撰文并参加研讨,通过与会专家学者一天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这一重大命题研究走向深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