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6月17日 16:55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部署,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日前在京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端论坛。本次论坛以“新中国7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中有几个方面的探索:一是发挥“领头羊”作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发挥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三带头”作用。二是重视“指挥棒”建设。严把政治关、质量关,严格教师培养和人才培养,实现严格管理与科学治理有效结合。三是注重新平台建设。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四是提升专业化建设。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正确处理和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配齐建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发挥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最终目标是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要进一步聚焦课堂建设,探索如何把教材内容转化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中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逄锦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庞立生,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思政教育进行了总结。大家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有信心和能力,牢记教育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确立“四个自信”教学目标,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这“六个要”是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结合时代发展,凝结提炼的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和人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尊重规律性,强化专业性,增强学术性,加强技艺性,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提高教师的理论修为和责任担当,实现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协同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

  本次论坛设立了院长论坛与六个课程分论坛。在院长论坛环节,20余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主题进行广泛研讨,大家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在六个课程分论坛环节,170余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与会代表回顾和总结了新中国7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一致认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