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让新时代思政工作焕发生机活力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6月04日 16:56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了解当前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湖南省政研会秘书处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调研、收集资料等方式进行了调研。

  一、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及主要做法

  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积累和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整合资源,不断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阵地,创新方式方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有为中争有位。不断巩固和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生命线的重要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牢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总开关”,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意识形态领域,牢固树立“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督查工作,切实管好“责任田”。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方面,坚持在结合贯穿融入上下功夫,确保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同时,还充分利用湖南省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深入挖掘湖湘文化“大宝库”的时代价值,找到其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及模范践行者。

  2.突出重点,聚焦发力,努力在创新中求发展。坚持系统发力,整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成立湖南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现场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由省领导带队,多次赴全省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各高校深入探索“区校共建”“校企合作”“创客空间”等实践育人模式,打造了一批特色项目和工作品牌,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氛围,搭建实践平台,创造有利条件。在手段创新方面,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强新媒体运用,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和“微时代”特点,用好用活“两微一端”、QQ、微视、网络论坛等新媒体平台,采取个性化、互动式的办法,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语,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搭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新空间。

  3.坚持以人为本,紧贴群众,努力抓基层打基础。一方面,加强基层政工队伍建设。以加强政工职评工作为抓手,不断充实壮大基层政工队伍,不断提高政工人员地位待遇,不断提升政工人员能力素质,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得到全面加强。省政工师职评工作从1990年开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整套体制机制和经验做法。在2014年度全国政工职评工作研讨会上,湖南省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广电总局等有关国家部委和河北、宁夏等兄弟省(区)前来湖南调研交流政工职评工作做法。另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不断调整和充实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特约研究员队伍,按照“优化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突出对策研究”的原则和“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多出人才、出优秀人才”的目标,树立起“供给侧改革”思维,围绕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和职工群众的现实需求,建立新的供需结构,提供“引领性”“关怀性”“精准性”的思想供给,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要素生产率”,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有力促进了新形势下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4.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努力用活动求活力。近年来,我们创新打造“微党课+互联网”等网上理论宣传品牌活动,每年的网络投票专题浏览量近400万次,有效投票数144万。持续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全省企业文化论坛”“全省校园文化论坛”“高雅艺术进校园”“文明单位(校园)创建”“我们的节日”等一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社会反响。2017年,湖南省委宣传部创新推出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2018策划制作的电视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播出后反响良好,今年拟继续推出第三季。

  二、新时代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思想政治工作”的概念,孕育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生动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它视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在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我党的光辉发展史,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史。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认识不高不去做、腰杆不硬不敢做、办法不多不会做、职责不清没人做的现象,存在一些相对薄弱的环节。

  1.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够,不能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雨伞”,“下雨了”拿出来,“天晴了”就收起来,对待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形成了“出来问题就加强——问题解决就放松——放松了又出现问题——又出来问题又加强”的怪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认识不够,不能牢牢把握“政治”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怕讲政治、躲避政治,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理直气壮,软弱无力,出现庸俗化、边缘化的现象;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科学性认识不够,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当成一门学科和科学来对待。对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和方式方法研究不深,工作无从下手、不得要领,缺乏能力危机感和本领恐慌感。对思想政治工作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准备不够,工作浅尝辄止、急于求成,难见成效。

  2.在职责定位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界定不清晰,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职责范围、工作内容、相互关系等等都需要明晰把握;对政工人员的工作职责不明确,任务划分不具体,有的“空对空”,形式主义的东西多,在空中原地打转,难以落到基层。有的“两张皮”,脱离中心的现象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走不到一块,扭不到一起。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政工干部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对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支持不够。有的政工干部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当做自己的“专利”,没有广泛发动行政、技术干部、党团员、职工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倍增效益没有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

  3.在方法手段上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对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不够,像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发挥思想骨干作用、面对面一对一做思想政治工作等好的传统和做法,都没有很好坚持,做得不到位;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够,有的不能平等交流、换位思考。有的做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不能因人而异。有的只硬性开展教育提要求,不注重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不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等等;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够,还存在手段陈旧单一、平台渠道不畅、活动载体缺乏的问题。比如,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还不强,网上教育、网上宣讲、网上谈心、网上调查等网络思政的方法手段还需要大力加强。

  4.在队伍建设上的问题。由于政工人员分布广泛,人员分散,缺乏比较严整的建制,总体上呈现大而散的状态。从湖南省内情况看,存在政工人员管理不集中、不统一、不规范,人员底数掌握不准,交流培训活动不经常,平台阵地缺乏,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整体效应发挥不充分等问题。2017年9至11月,省委宣传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专题调研,调研形成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为:职业认同度不够高,政工人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如经济工作重要和没有必要的达25%,认为本单位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人员不够重视和不重视的达19%;对本单位政工人员的地位认为一般或不满意的达41%。有的政工人员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无刚性标准,做多做少,早做晚做,影响不大。有的政工人员认为政治工作职能部门是“弱势部门”,是相对于“一线”业务部门的“二线”岗位,甚至把政工岗位当作工作跳板或养老岗位,工作不安心、不用心、不尽心;能力素质不够适应,有的理论功底不扎实,思想观念落后、政策水平不高,大道理讲不清、小道理不会讲。有的工作作风不实,深入群众不够,对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掌握不够全面准确,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做实做细。有的工作创新较少,方式方法老套,吸引不了广大干部群众,也赢得不了信任;成分结构不够优化。目前湖南省中级职称以上政工人员年龄46周岁以上的占49%,35周岁以下的仅15%,当前政工师队伍中由非政工岗位转入人员达27%,年龄结构老化,人员成分复杂。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依次是队伍年龄老化、专职岗位减少、人员青黄不接、人员流失多、兼职人员多等,向心力凝聚力不强。

  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和成功做法,我们要倍加珍惜、适时运用。但必须看到,传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铜鼎,而是奔流不息的长河,不断注入活水才能永不枯竭。进入新时代,越是深入发展,越是深化改革,越是创新管理,就越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使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有生机活力、更加富有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着眼培育时代新人任务,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工作全局,与经济指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硬性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守土有责,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统一指导和管理。各级各部门要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的结合点,加强融通协调,把这项工作融入各部门业务工作之中,与各方面工作相结合,实现良性互动。要全面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彻底改变部分农村、社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浮在面上、停在口上、响在会上的状况,改变企业“没人、没位、没钱”的尴尬境况。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越来越宽,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必须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在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构建大思政格局,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群团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要狠抓党支部建设,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直接联系、引导、组织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打通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要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的要求,把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投放,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要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拓宽传播渠道,综合使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客户端等宣传载体,搭建全媒体平台,实现一次生成、多元发布的立体式传播,实现优质新闻内容传播的最大化。要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实际需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要在内容上、形式上、对象上、渠道上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探索运用政府购买、市场机制、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逐步增加城市和农村文化资源总量,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加大对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和完善干部进出、轮岗、考核、奖励等制度。要关心、理解基层政工干部,努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稳定基层政工队伍,提高政工队伍和基层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