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建好校园文化 提升学生素质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9月30日 08:46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校园文化是指一所学校在经过长期发展之后,积淀而成的具有普遍共识的一套价值体系,是其传统、校风、学风、舆论氛围、心理氛围,甚至包括学校成员在共同活动交往中形成的非明文规定行为准则的体现,包含着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展现高校风采的大学文化,是各类高校特别是艺术院校的重要使命,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

  校园文化对艺术院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大学校园文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体现形式,具有捍卫主流意识形态、提高大学生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使命。艺术院校是培养未来艺术人才的主阵地,艺术文化工作者既担负着社会教化的责任,又肩负着彰显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重要使命。然而,艺术文化工作者受其职业特殊性的影响,他们裹挟着价值取向的言行对公众有着直观的冲击与引导作用,特别是当今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他们更容易被歪曲与误解,以至于出现了“戏子家事天下知,科学忠骨无人问”等失常社会现象,这足以明证,加强艺术文化工作者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坚守“德艺双馨,敢为人先”的办学理念,不仅注重“如何培养人”,更注重在“培养什么样的人”上下功夫。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教育,但对于个性鲜明、文化基础薄弱的艺术专业学生来说,课堂教育固有的略显枯燥、单一的局限性,“限制”了他们的进入,他们反而更擅长在情境教学中,通过感官去接受并习得知识与价值观。校园文化建设则善于发挥情景教学的作用,以文化侵染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了其中,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建设四种校园文化

  2017年12月4日,教育部在其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中指出,文化育人作为“十大”育人体系之一,各高校需要做到“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校园文化育人是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对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的认识。

  1.建设校园精神文化。校园精神文化区别于灌输与说教,在于通过学校的校训、校徽、校史、校歌来营造的一种和谐的校园氛围,让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以此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校训是学校的灵魂所在,校徽是对学校文化的直观感受,校史是学校发展轨迹的真实记录,校歌则是在音律中传递的学校精神。学校对这些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与教育,就是希望通过构建学校精神、讲述学校故事、突显学校办学特色等方面,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知、为学生提供精神指引、助学生树立主流价值观,并进一步将其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契合。其中,对于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说,诸如校友们人生经验的分享等学校文化传统,就是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他们的奋斗目标,成为他们前进的动力。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将“追求卓越,不厌平凡”的校训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将“围绕舞台、造就人才、依托文化、面向市场”的办学理念融入教学,坚守“德艺双馨、敢为人先”的办学追求,将“立德—育德—修德”一体化且放在首位。学院注重对校史的整理和宣传,在学生生活广场以宣传栏的方式将学校发展历史进行充分展示,追溯学校六大教学系的发展渊源,定期组织学生以分组抢答的方式开展校史知识竞赛,扩宽渠道发挥校园精神文化育人的功能,让学生领会艺苑精神。

  2.建设校园制度文化。校园制度文化是校园内各种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的规章制度的总和,以及通过规章制度的贯彻、实施而产生于师生内心的制度意识,具有一定的政治导向和思想教育的功能。校园制度文化特别注重在学校颁布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和实施过程中,对学校师生行为方式的引导和规范及其由此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心理机制。校园制度文化对学生思政工作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学生思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制度管理提高学生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学院院长任组长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组建了专门的思政课部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用以保障学校思政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通过展现学校的价值观、作风态度和人文关怀,对学生的心理造成直接影响。学校加强对校园制度的宣传,通过对学校制度的有效解读,让学生通过点悟、真知将强制性的制度转变为内在的行为自觉。

  3.建设校园活动文化。校园活动文化是一种通过学生体认的方式,展现出思政教育的隐性功能,有助于减少学生在课堂教育中直面价值观教育而产生的逆反心理。一方面,校园活动锻炼了学生的体格,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有利于他们健全人格的建立。另一方面,大学本身就是优秀文化的传播地和集散地,校园活动对传统文化具有传承的功能,起到了媒介的作用。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充分发挥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的组织功能,开展了真人图书馆、校园文化节、读书月、师生同观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等活动;开展党团知识竞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演讲大赛、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竞赛活动,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开展“青春之我不迷茫”“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系列主题讲座;开展一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自己的专业形式汇报心得,展示他们的所闻所想;搭建国际平台,组织师生远赴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让学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4.建设校园环境文化。校园环境文化设施是学校文化、办学理念的表达形式,蕴含着高校的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它无声地影响和制约着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在校园建设的规划布局上动静分离,学校的总体布局为“一心、三轴、一带”。一心是艺术源动力核心,指的是艺苑智源象征的图书办公楼;三轴是艺苑的礼仪轴、学术轴和生活轴分别指的是学校南北门形象轴、教学楼和剧场等学术轴、公寓楼和体育馆等生活轴;一带指的是从西北角基地到东南图书办公楼高地的绿化带,是对艺苑学子潜心求艺,不断登高的美好祝愿。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校园建筑风格来源于汉唐传统文化,学生宿舍分别取字“梅、兰、竹、菊”,表达了对艺苑学子君子品格的理想要求。在五大主体功能楼的命名上也颇有用意,分别命名为博艺楼、崇艺楼、华艺楼、雅艺楼、臻艺楼,以“艺”字为核心,期许艺苑学子求艺若渴、尊师重艺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优雅东方魅力的道路上追求艺术的真、善、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学院在校园氛围上下足功夫,让优秀传统文化侵染到艺苑人的生活点滴。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