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像雷锋那样学习党的理论:须臾不可离开的“思想武器”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9月19日 08:48 作者: 来源:宣传部

    雷锋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引导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雷锋日记》表明,从1958年开始,他一直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他在1961年4月写的一篇日记中,以生动形象的比喻说明了学习思想理论的重要性:“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1962年6月的一篇日记中他又写道:“我是在1958年夏开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过学习,提高了阶级觉悟,武装了头脑,增强了本领。”从雷锋留下来的许多文字记载中,人们仍可以感受到他对理论学习的无限热爱,看到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丰硕成果。雷锋成长的轨迹,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思想和头脑,一直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有收获”是第一位的具体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贯彻这个要求,我们就要像雷锋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那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把党的理论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过程中,我们党坚定地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但从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照搬照抄的教条,而是紧密联系中国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而在实践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赋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鲜活的生命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我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重点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我们一定要遵照这一要求,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具体目标的实现。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着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才能在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

  我们党坚持引导党员干部读马列原著,毛泽东同志一生阅读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特别是《共产党宣言》,一直放在他的案头,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事实证明,坚持阅读经典著作原文原著,不但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途径,而且也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

  很多理论原著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教科书,其中许多论述和观点都是在不同场合、针对具体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来的,但这些论述和观点又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存在着这样或那样联系的有机整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只有认真阅读原著,反复咀嚼消化,联系起来思考,才能做到从整体上、从相互联系上和精神实质上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他常用打比方、讲故事的方式阐述深刻道理,用俗文俚语释疑解惑,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名言警句提纲挈领、画龙点睛,言简而意赅,博大而精深,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1963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就在《咏雷锋同志》一诗中写道:“有众读毛选,雷锋特认真。不惟明字句,而且得精神。”今天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应像雷锋看齐,在“得精神”上下功夫,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