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0月07日 09:2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太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载体,以机制建设为保证,融入中心,推动发展,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素。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做强做优做大太钢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径。太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集团公司和57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明确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各单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初步形成,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更加突显,从制度上确保了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发挥和落实,使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了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确保了企业正确政治方向。

  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面对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使命,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经得住考验、打得好硬仗。太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开展“三学、三个下功夫、两个转化”学习教育活动,“三学”即原原本本学、突出专题学、带着问题学,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改进思想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在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上下功夫,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把党的组织动员能力转化为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行动能力。太钢党委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为期5天的全脱产培训,通过专家讲授、观看视频、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在《太钢日报》和微信、网站、客户端等开辟“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基本知识问答”“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等专栏,组成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主题宣讲活动,推动理论传播通俗化、大众化、具体化,让科学理论走进干部群众心间,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太钢,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行动指南。我们围绕加快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企业和世界一流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一战略目标,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太钢梦、我的梦”“万众一心,尽责至善,共筑百年太钢梦”“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我奋斗、我幸福”等主题教育活动,凝聚起全员振兴民族不锈钢工业、塑造世界不锈钢品牌的智慧和力量。太钢是一个老厂,始建于1934年,目前,具备年产1200万吨钢(其中450万吨不锈钢)的能力,成为全流程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不锈钢领军企业。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新形势,太钢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大力弘扬“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干别人干不了和干不好的产品。目前,太钢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21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形成了一批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精品。我们深切感到,正是科学理论指引下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屈的奋斗精神,推动着太钢不断创造辉煌、走向未来,也是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太钢取得实效的生动体现。

  二、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传家宝,也是一门规律性的科学。这些年来,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我们坚持形势任务教育、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家访谈心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做文章,显示了思想政治工作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这些年来,钢铁行业竞争激烈,钢铁企业都在通过深化改革,精减富余人员,提高生产效率。我们聚焦企业改革难点热点焦点,持之以恒开展“改革攻坚进行时”“改革与我同行”“我为改革献一计”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正确处理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等一系列辩证关系,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太钢集团临汾钢铁公司被国家列入山西省钢铁去产能单位,需分流安置职工1.1万人。我们强化改革的宣传教育,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疏导引导,保持了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我们高度关注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职工,加强离退休职工和内退职工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覆盖全员的送温暖工程、金秋助学工程、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工程、专项救助工程、职工突发意外事故救助工程等“五大帮扶工程”。明确提出要坚决做到“三个决不能”,即决不能有一个职工因为困难看不起病、孩子上不起学、生活不下去,营造了有利于改革的良好环境,确保了队伍的团结稳定。我们还在基层大力倡导“支部书记说事日”和“党员说事日”等活动,鼓励党员和群众就自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现场质询,党组织负责人当面解答,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起到了春风化雨、淳化人心的作用。

  适应新形势和干部职工的新需求,太钢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们引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连续五年开展全员敬业度问卷调查,开展全员“思想健康体检”,通过对影响职工敬业度的18个关键驱动因素进行分析,找准短板,持续改进。五年,全员敬业度提高了19个百分点,全员参与率达到96%以上,被广大职工称作“企业与员工的一次真诚对话”。创造性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全面实施职工心理援助计划(EAP),高标准建起18个覆盖主要生产线的“职工关爱小屋”,每3000职工配备1名EAP专员,通过专业人员指导、培训、咨询,帮助解决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以达到疏导情绪、缓解压力的作用。目前,太钢已形成一支由1000余名观察员、40名辅导员、39名QQ群和微信平台管理员、12名专员、22名EAP内训师组成的工作团队,成为职工的“心理医生”。从2008年起,太钢在钢铁行业率先开设“汇集民智、反映民意”的“在线倾听”网上留言平台,该栏目十年如一日,答复和处理职工留言4.5万多条,有效解决了职工队伍大量的思想和实际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网络快车道;开设微博、微信、客户端,充分发挥全媒体时代下新媒体的传播优势,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新空间,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依托“两微一端一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的传播体系,策划推出《今天是你的生日》《精于工,匠于心》《为辉煌中国贡献“太钢力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一大批感动的人和事,成为传播太钢声音、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阵地。

  三、弘扬双良精神,建设一流队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太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既要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更要培育人、塑造人、发展人。太钢职工李双良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20世纪80年代初,李双良主动请缨,不要国家一分钱投资,带领渣场职工治理渣山,经过几年的努力,搬掉了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高23米、占地2.3平方公里、总量达1000万立方米的渣山,创造经济价值3.3亿元,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500佳》金质奖章,被誉为“当代愚公”。太钢早在2000年就将李双良精神确立为太钢的企业精神,明确提出,李双良精神的核心是主人翁精神,实质是“把太钢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李双良精神作为太钢的企业精神,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教育和感召了一代代太钢人,李双良式的职工队伍茁壮成长,为太钢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太钢党委始终坚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把弘扬李双良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进来,融为一体,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着力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干部群众。从道德模范、感动太钢人物,到科技质量尖兵、劳动模范、党员标兵,到技术比武状元、技术能手,对双良式先进典型群体开展系列化培育选树、立体化传播弘扬。开展“感动太钢”人物评选宣传活动7年来,先后有12个团队、227名职工被评为“感动太钢人物(团队)”,今年参与评选投票的职工及家属达到创纪录的6.8万人,活动影响日益扩大,成为企业的重要品牌。太钢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我们身边的闪光点”“身边的故事”“劳模风采”“奋斗者之歌”等主题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开展“提高职业素养、建设一流企业”“深耕精细化、严把质量关”主题大讨论和实践活动,引导全员踏实做人、用心做事,构建全员严谨的职业态度、崇高的职业境界和精湛的职业技能。我们将典型案例作为《太钢企业文化读本》的核心内容,形成了《滴水穿石》《我们身边的闪光点——实践核心价值观实录》《身边的感动——“感动太钢人物”事迹汇编》《不锈之魂》等系列读物,成为引领全员成长进步的标杆。近年来,我们坚持讲好太钢故事,传播太钢声音,推出了笔尖钢、高铁轮轴用钢、核电用不锈钢、港珠澳大桥用不锈钢、高端碳纤维材料等一大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精尖产品研发团队的典型事迹,选树宣传了全国劳动模范、铁路用钢首席研究员王玉玲,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吕涛,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牛国栋,不锈钢行业领军人才、中国青年科学家李国平等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推动创新在太钢蔚然成风。李双良式职工队伍的培育和成长,成为具有太钢显著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实践。

  四、完善体制机制,搭建工作网络,全面夯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健全完善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加以保证。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化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建设中心任务相融合,明确提出,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其内涵是“三个统一”:一是目标统一,把改革发展的目标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每年集团职代会前,都要召开党委扩大会,统一思想,组织发动;政工系统每年制定具体的目标和措施,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为实现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提供支撑和服务。二是过程统一,坚持把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在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渗透,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任务的完成。三是标准统一,坚持把改革发展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强化考核,奖惩兑现,促进了二者有机结合。

  太钢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评价,既评价考核其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同时考核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完成情况,并同薪酬激励和干部任免结合起来。太钢每年坚持开展文明单位考核评比表彰活动,把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在评价考核体系中,坚持凡是职工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违章违规导致重大生产、设备、质量、人身伤害事故的,取消文明单位参评资格,文明单位评价成为公司年度评先评优的前提条件,凡没有初具评为文明单位的,不得参加其他工作的评先评优。近5年来,先后有12个单位因工作不到位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太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建设,根据所属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性质、业务流程,结合区域分布特点,建立起7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联组,选择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合力攻关,快出成果。集团层面注重加强课题研究攻关的实务指导和过程管理,各基层单位、各联组自主选报课题、结题,同步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的推广力度,形成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选题—立项—攻关—结题—发布—推广”的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管控模式,课题研究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

  通过不懈努力,太钢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实现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软任务”变成了“硬杠杠”,形成了线上线下齐发力、单位部门履职尽责、管理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工团协同配合,各具特色开展工作的生动局面,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政工”格局初步形成。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