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海南大学“三个着力”强化疫情防控思想引领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27日 22:00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海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时代性、亲和力和感召力。

一从情感着力,以情共情增强思想引领的感染力。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围绕疫情防控整体布局和总体要求,聚焦“最美逆行”,推出《“逆行而上,奋斗不息”----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用学校“儋州立业、宝岛生根”冲破了国际上认定的北纬15°以北不能种植橡胶、创造了北纬18-24°地区大面积种植橡胶的神话的“逆行实践”,“草庐创伟业,滩涂建大学,丹心耀南疆”的“逆行精神”,激励学生;聚焦疫情防控战中的动人故事,策划开设战“疫”有我、战“疫”进行时、海大青年战“疫”担当、战“疫”致信等专栏,深入挖掘抗疫一线典型事迹,引导大学生去发现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聚焦大学生在疫情面前可能存在的焦虑、恐惧心理,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热线,推出《疫情防控中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专题网课,加强人文关怀和做好心理调适和疏导,消除学生恐慌感,减轻心理压力和负担,让健康的心态成为预防疫情的“心理口罩”。统筹安排经费250万元,为湖北籍学生及其他地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资助,帮助他们度过疫情难关。

二从认知着力,以智启智增强思想引领的说服力。面对重大疫情来临之际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多重风险,面对各种信息鱼目混珠、各种谣言满天飞对大学生的思想观、价值观产生严重影响。学校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意志出发,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准绳,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信等多种载体,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等,及时报道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问题。发挥专家优势、理论优势,组织拍摄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本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抗击疫情的重要精神解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领导与制度优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精神》《海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抗击疫情的重要政策解读》等6个形势与政策专题,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了《以系统集成治理赢得疫情防控大考》《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根本保证》《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等10余篇理论文章,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地开展教育引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三从方法着力,借力用力增强思想引领的吸引力。针对传统在校园内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引领的方式容易出现“失语”“失声”“失灵”的问题,学校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宅”在家里的需求心理、好奇心理、认知心理,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大学生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进行系统谋划,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以“直播教学授课+线上交流研讨”的教学模式拓展教学方式,创建“德智同育、教学互动、知创融合、运行规范、保障有力”的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体系,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形势与政策教育围绕“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为主题,将课程考核方式创新为撰写疫情防控时事评论,优秀作品通过学校“易班平台”推出,形成《新琼崖评论》准备结集出版。通过在媒体上发声、在视频中亮相、在教学中体现、在行动中践行,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地推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更加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