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在战“疫”中奏响育人最强音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2月28日 22:0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坚持“停课不停学”,把抗“疫”当成教材,温州大学把知识体系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实施“五育并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以德育扬善,讲好“思政大课”

新学期伊始,温州大学迅速组建思政名师团队,开启思政课“三全”线上教学,实现在线“主播”思政全覆盖、思政第一课全新讲、在线思政课程全共享,为两万余名大学生上好“抗疫思政大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守法支持防控,引导大学生疫情阻击战中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线上平台讨论区,同学们积极留言谈感想、讲心得、话体会,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来自湖北的唐双双同学说:“疫情使我切身体会到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依靠这样的制度优势,众志成城必将战胜2020年的新冠疫情。”

以智育求真,创新学习方式

如何在疫情中不降低教学效果?学校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探索慕课教学、移动学习和网络平台创新教学方式。开通钉钉、雨课堂、“罗山学堂在线”等直播教学平台,云班课、学习通等教学工具,并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技能培训,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全校已有2132门课程实现线上教学、线上作业、线上答疑全覆盖,学生到课率99%以上,满意率95%。同时学校加强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督导与管理,392位教学督导入驻全校所有课程教学平台或空间,对线上教学实施“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和教学成效。

以体育强身,锻炼强健体魄

为了让学生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体育锻炼,该校组织骨干教师,打造特色居家体育活动项目。公共体育教学部向学生推出居家“抗疫”健身操、抖肩舞,提倡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一小时。体育学院阳光志愿者发起“宅”家云锻炼、停课不停炼计划,积极将自身线上教学及学习内容转化为公益专题健身云微课,研发设计录制运动特辑40集,惠及师生4万余人次。数理学院举行线上运动会,设立“三分钟乒乓球”“90秒俯卧撑”“90秒卷腹”等项目,学生则以拍摄运动视频的方式参加竞赛。

以美育塑心,号召以“艺”战“疫”

如何让学生宅在家里,也能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阻击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该校向全体师生发出以“艺”战“疫”号召。音乐学院教师在线为学生教唱原创爱国主义歌剧《五星红旗》主题曲《国旗颂》,一时间万名师生同唱《国旗颂》,发出新时代嘹亮歌声,表达浓浓爱国之情。党委宣传部举办《齐心战“疫”,艺路同行》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已收到美术、音乐和设计类短视频作品300余件。广告学专业李知桧同学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原型策划制作的战“疫”漫画《与时间赛跑的“病人”医生》在人民日报公众号发表,艺术团成员精心编排创作手语舞《不放弃》为武汉加油,成为抖音平台最热门视频之一。音乐专业学生创作《幸运有你》《春歌》《听话,好好呆在家》等原创歌曲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既为防控疫情尽到绵薄之力,又有效提升了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以劳育践行,彰显责任担当

温大还制定了鼓励毕业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办法,动员毕业生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就近参加实习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有500余名毕业生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参与到复工大潮之中,实现了帮助复工企业缓解用工困难和在劳动中增长才干的双赢效果。同时,学校动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有456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22支突击队,服务城市社区、农村村镇疫情防控。17级国贸专业学生涂娅男在家乡温州成立“援温小队”,发起“拯救糯米饭”行动,累计捐赠护目镜、医用防护服、免洗消毒液等价值2万余元的医疗防护物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杨柳同学在家乡陕西组建“学习辅导小组”,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义务线上学业辅导。一支由全校35名师生组成的心理健康服务组,活跃在线上开展咨询服务500多个小时。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