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与改进党内政治生活
党委宣传部 2016年11月09日 17:39 作者: 来源:dwxcb

  10月21日至27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和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两项重大活动在一周之内召开。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分析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主要抓手。弘扬长征精神是为了不忘初心,改进党内政治生活是为了继续前进,因此,弘扬长征精神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国红军在长征中以超出常人的毅力,穿越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了胜利,充分体现了他们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需要弘扬长征精神,需要在思想理论建设上下功夫,注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理论实践,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成果武装头脑;要在党性教育上下功夫,引导党员知党情、守党纪、践宗旨;要在加强道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在行动落实上下功夫,要引导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善于创新,勇于奉献,做群众利益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目的需要弘扬长征精神。新形势下改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中国共产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人民军队的艰苦奋斗史,体现了党和红军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当前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各种困难矛盾、各种社会弊病甚至会叠加,有的尖锐复杂、积弊日深,有的利益交织、触及上层,还可能遇到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这些“绊脚石”都是我们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没有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是征服不了这些困难的。全国各族人民要汲取长征精神养料,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扫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中的诸多藩篱。

  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顺利开展需要弘扬长征精神。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者脱离中国实际,使得红军被迫长征,可以说红军长征的胜利,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党的思想路线的胜利。为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顺利开展,全党要总结长征中对待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经验和教训,要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大意义。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要真正把握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要发挥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中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在推进党和人民伟大事业中肩负着重大的领导责任,始终贯彻执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于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至关重要。

  达成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内容需要弘扬长征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是长征精神的灵魂。其中的“顾全大局、紧密团结”就是要“顾好”党中央这个大局,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是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这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具体而言,就是全党要树立政治意识,始终做到方向不偏、信仰不变、立场不移;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树立核心意识,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另外,纪律严明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广大红军将士虽然身处险恶环境,战斗频繁、物资匮乏、生活艰苦,但是始终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各种规矩,始终成为一支真正具有铁一般纪律的武装力量,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最终取得了长征胜利。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各级组织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解决党内存在问题。

  完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需要弘扬长征精神。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红军在面临艰苦卓绝困难时,表现出的为了人民事业而敢于奉献一切的大无畏气概,是“一切为了群众”的真实写照;有了群众的全力支持,红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胜利,再次成功实践了“一切依靠群众”的科学方法论。完成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必须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必须要求全党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时刻清醒“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基本认识,一切工作都要从巩固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必须树立公仆意识,带头履行道德责任,注重培育亲密无间的干群关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必须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真正在谋事创业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