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努力培养德才兼备 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党委宣传部 2017年11月21日 16:05 作者: 来源:dwxcb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为新形势下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指明了方向。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加强党的领导 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就是要为巩固党的领导、发展党的事业培养人才。

  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立德树人的核心责任、追求卓越的崇高理想融入到人类进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实践。坚持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让学生真懂真信、真学真用。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聚集的优势,资助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出版和专项课题研究,全面提升我校人文社科课程教材质量。

  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实政治学习,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领导班子分工,加强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党要管党,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构建压力传导机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为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深入课堂听课、深入基层调研、亲自到寝室联系新生,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基层学术组织的变化,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缺位。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引导学生将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进一步巩固“新生之友”寝室联系、“事业之友”党员与非党员教职工结对联系等制度,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优良党风带校风、正师风、促学风。

聚焦一流标准 提高立德树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浙江大学切实把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作为评价一流人才的标准,努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人格俱佳的优秀人才。

  树立全面的质量观。坚持所有的工作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开展,在“第一课堂”主渠道、“第二课堂”校内实践、“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第四课堂”海外交流研修全过程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学生的政治素养、战略思维和精神气质;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激励学生加强道德修养;完善学生评价及评奖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引导和考察,大力培养有理想、有境界、有精神、有责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在政策和资源上优先考虑人才培养,工作重心向人才培养倾斜,首要保证人才培养任务得到落实。大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加强对教育教学的政策引导,修订《浙江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在教师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强化对其本科教学课时数和教学质量的考核评价。制定《浙江大学学院(系)年度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实施办法》,强化院系教育教学主体作用。

  提高课堂育人质量。加快构建面向未来需要,连贯“通”“专”“跨”的通识教育;重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使各类课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效结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倡导集体备课和名师引领,引导师生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提高教育实效。积极探索在中外合作办学中推广思政教育新模式,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列入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作风意识、纪律意识,营造一流的学风、教风。

  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求是创新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在落细落小落实、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入实施“先锋学子”“育人强师”等全员培训,建成浙江大学延安培训学院等革命教育基地,为师生在革命根据地接受现场教育创造条件,增强师生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认同;不断巩固“红色寻访”等实践育人品牌,让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着力打造国际化校园,让师生在增强多元文化意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基础上,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比较中的优势。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引导优秀干部师生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营造凝心聚力的发展环境。坚持师生为办学主体,尊重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管理工作各方面,注重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持续开展“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暖人心;大力营造凝心聚力、关心关爱的发展环境,完善教代会和工会制度,完善“书记有约”“校长有约”等沟通渠道,重视解决师生的困难,提供更多精细化、人性化服务,形成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激励人的良好育人氛围。

以师德建设为抓手 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育人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就要求我们要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上下互通、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教师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有”标准,坚定不移地建设“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中书写忠诚与担当。

  抓好典型示范。德才兼备的教师才能教育好德才兼备的学生。师德包含了信念坚定的大德、服务社会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精心育人的职业道德、严谨求是的学术品德,是教师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眼界胸怀的集中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教师事业的高度。学校大力加强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鼓励引导骨干教师、高层次人才带头示范,形成师德建设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以“竺可桢奖”“永平奖”“三育人标兵”“浙大好医生”“浙大好护士”获得者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出苏德矿、汪自强、姚玉峰等一大批有全国影响、社会好评的好教师代表。

  抓好教育引导。积极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引导广大教师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重视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校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加强教师岗前和在职培训,增强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抓好制度建设。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引导广大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教学上,在攀高峰、入主流、作贡献上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在人才引进、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等环节加强对师德的考核,对师德失范的实行“一票否决”。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落实辅导员队伍实行职称晋升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探索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试行新选聘机关管理人员至少从事一年专职辅导员工作的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之间合理流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浙江大学将更加深刻把握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