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不忘初心,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根脉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2月21日 09:44 作者: 来源:dwxcb

●初心连着党的宗旨、反映政治属性、体现价值追求、彰显党员本色

不忘初心,是习主席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望,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之所以把不忘初心摆在如此高度,是因为初心连着党的宗旨、反映政治属性、体现价值追求、彰显党员本色。不忘初心,既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根脉,任何时候都不能淡化,都要保持初心如磐。

不忘初心就要深怀赤子之心。习主席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赤子之心,是人们对脚下土地的一种朴素情感,对家国天下的一种深情大爱,对民族命运的一种博大情怀。“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赤子之心,中华民族才能英才辈出,绵延数千年,虽经风雨而百折不挠,从苦难走向辉煌,铸就了我们民族特有的精神脊梁和文化基因。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其初心正源于具有鲜明人民性的赤子之心。习主席一再强调“不忘初心”,就是告诫广大党员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根本、迷失本性,必须始终深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赤子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不忘初心就要守住政治良心。我们常讲,做人要讲良心,做事要凭良心。这是在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影响下的对自身行为的规范,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广泛的群众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共产党人初心的一个重要基础是良心。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仅要讲良心,更要讲政治良心。这种政治良心,就是习主席所强调的,“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厚重政治本色和特有政治基因,任何时候都不能变、不能丢。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难险阻、困难坎坷。要担当起新时代强军重任,必须时时坚守政治良心,勇于担当尽责,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击水中流、挺立潮头的胆略,革弊鼎新、图强开新的锐气,勇破改革难题、勇趟创新之路、勇担发展重任。

不忘初心就要保持如丹寸心。不忘初心是来自心灵深处的高度觉醒,它不是只有遇到大风大浪才能记起,而是熔铸于灵魂深处的一种自觉状态。做到不忘初心,必须保持如丹寸心。正如清代诗人龚自珍所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寸心不守,初心必难久远,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寸心虽小,却在潜移默化中建构并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状态。我们要守住信仰、守住党性、守住底线,就要坚持从保持如丹寸心开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由内向外进行常态化的涵德修身、问道正心,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此,才能做到初心永固、行稳致远。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