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彰显青年一代的话语和力量:给90后讲讲马克思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5月04日 08:42 作者: 来源:dwxcb

19天播放19条音频党课 80后教师解读“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总是听到他、见到他,却没那么了解他;有人诋毁他、尊敬他,不可能不知道他——卡尔·马克思,他目光如炬穿透历史,他思想斗争点亮世界。现在,给90后讲讲马克思……”

从4月17日以来,这段以轻松活泼“RAP神曲”开篇的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成为了众多年轻听众口口相传的“网红党课”。而党课的主讲人,就是来自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8位80后青年教师,新颖的视角、活泼的语言,让马克思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迅速在朋友圈“圈粉”无数。

 

“80后高学历教师团队,遵循新媒体和互联网传播特点,用90后话语体系,讲述19个马克思生平故事,妙句频出、‘冷知识’不断,很不一样!”打造这档“网红党课”的幕后团队,正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单位。这也是继推出“19大精神19人讲”音频党课后,五家单位再次联手,为听众奉献上全新打造的系列党课。

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音频党课,迅速走红,在上海乃至全国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收听热潮,收效显著:通过22家广播电台全国联动,无线电波传进千家万户,总收听量达2.7亿人次,引发“追剧”效应;人民网上海频道精心策划“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专题,引发众多媒体关注。此外,依托党课内容,衍生出版物《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两周时间便火热出炉,成为电商平台的“抢手货”。

党课主持人秦畅在录制完一期节目后兴奋异常:“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五家单位共同创设这个系列党课,由‘80后’青年教师团队来主讲,不仅仅定位给‘90后’,更希望能够给所有青年人带来一个有血有肉、甚至让你有点惊诧的马克思形象。”

在中共一大会址与马克思展开特殊对话

4月16日晚8时,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兴业路石库门的小楼里再次亮起了灯,一群青年们聚在一起,举办了一场对话“最熟悉的陌生人”——马克思的特殊沙龙。

 

在这场对话沙龙上, 8位80后青年教师是绝对的主角。当晚,他们以“给90后讲讲马克思”系列主创人员的身份,与来自上海多家单位党支部的“90后”们,展开一场面对面交流,为次日正式推出的系列音频党课造势“吸粉”。

“说到马克思,你会联想什么?”当主持人秦畅在直播现场抛出这个命题时,“90后”们争先恐后的回答。

“说到马克思,我就想到恩格斯,想到《共产党宣言》,想到发表时他们还不满30周岁,真是年轻有为。”

“说到马克思,就想到高中时老师教我们如何记马克思的生日,‘一巴掌一巴掌打的资本主义呜呜哭’,这就记住了1818年5月5日,我现在是个高中老师,我也这样教我的学生。”

……

现场,关于马克思的联想层出不穷:有人觉得马克思是个“潮男”,有人认为马克思的警句名言激励着自己奋斗前行,还有人觉得马克思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是的,最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从我们初中开始,马克思这个名字一直在我们身边出现;说陌生,有多少人真正的去理解他的理论?”主持人秦畅抛出的问题,让现场内外的听众陷入短暂的沉寂和思考。

“马克思,不是教科书上的一个符号,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充满故事的男同学。”短短一个小时的见面会,让专程赶来聆听这堂特殊党课的不少年轻人受益颇丰。他们说,听了讲解,才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的马克思,才知道马克思并不遥远,就在自己身边,与今天的生活密切相关。

80后教师团队解读“最熟悉的陌生人”

音频党课从马克思1818年在德国西南部小镇呱呱坠地到1883年在伦敦寓所与世长辞,通过贯穿马克思一生的19个小故事,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了解马克思这位伟人的人生历程,以及他的重要思想成果对于现当代中国的意义。

“除了马克思的人生故事和他的思想,我们还想传递一种正能量,那就是马克思异常坚定的信仰。我们为了‘去符号化’,选取了马克思一生中很多特别的、重要的,甚至有趣的故事分享给大家,目的就是还原一个真实的马克思。马克思的一生是波澜起伏的,有很多精彩的难忘的瞬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节目传递给大家。”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章新若作为第一讲的主讲人,率先拉开活动序幕。

“什么?马克思也曾经是‘问题少年’?也有初入职场的苦恼?花季雨季的马克思在做什么……原来,如今很多90后们面临的生活小烦恼,早在一百多年前的马克思也经历过。”

“事实上,青年时期的马克思求职之路甚为坎坷。成为媒体人后,马克思遇到了专业与职业不对口的问题,大学里学习的法律和哲学解释不了现实世界的问题。马克思没有放弃。他开始进行社会大调研,为贫苦的穷人辩护;但他没有停留在社会实践中,而是又回到理论层面,写下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强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明白了马克思是如何完成思想的成熟和转变的。

“1883年3月14日2时三刻,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他永远地睡着了。”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讲师肖鹏讲述道:“马克思一生批判资本主义,遭到很多资本家的仇恨、诋毁和怨恨,但他教会人们如何用马克思的语言去构建理想生活的美好愿景。”

连日来,收听“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成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党员们的“必修课”。该校年轻教师党员康鸿轩坦言:“音频开场以符合90后喜好的RAP与我们产生共鸣,使我很想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持人更是积极与听众互动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人物、形象、民族、金融危机等等,节目中一位听众说‘马克思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个回答使我不由自主地反思:我们对于马克思的了解到底有多少?这更让我对于后面的课程尤其期待。”

90后接受度如何?答案是肯定的。宁夏一所中学的校刊就向人民网上海频道发来了邀约:“您好!我是宁夏某中学校刊编辑。我们想转发《给90后讲讲马克思》,希望能获得授权……”“我是甘肃某大学……希望能获得授权……” 活动尚在举行,人民网上海频道收到了多家学校的转发申请,活动在高校朋友圈开始了自主“圈粉”。

衍生图书《马克思的20个瞬间》妙句满篇

在“给90后讲讲马克思”成为“网红党课”的同时,为更好满足广大青年党员的学习需要,配套推动音频党课的深入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于4月27日正式出版发行了《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一书,通过增加“小贴士”“哲人说”“提问角”“观天下”四个板块,将知识背景、名家哲言、聚焦问题、当代发展写入书稿,丰富内容。更加吸引人的是,书中采用了大量贴近当代年轻人的话语、一些“妙语”让人眼前一亮。

 

“马克思从小就显露出了对哲学的懵懂兴趣,他追问母亲‘抽象’和‘具象’是什么意思,最后他在日记本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今天早上起来,看见妈妈在做饭,我打开具体的窗户,吸了一口抽象的空气。”

“还记得17岁时候的你在做什么吗?作为高中生,当时的你是豪情万丈、慷慨激昂,立志干出一番大事业;还是默默无闻、埋头苦读,安于做一个佛系少年……17岁时的马克思,还没有留出后来大家非常熟悉的那一脸大胡须,他还只是特利尔中学里的一枚‘小鲜肉’。”

“25岁的马克思,在没有微信,也无法facetime的年代里,用了最简单也是最真诚的方式——写信,打动了他命中注定的那个人——燕妮。”

……

《马克思的20个瞬间》刚一出版,立刻就“火了”。第一批样书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连加印中的也已被电商预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将该书作为学校中青班教辅材料,不少中学、高校老师也纷纷打来电话咨询订购,要将该书作为思政课的辅导材料。

作为该书的统稿人和作者之一,肖鹏表示,“我们曾想过用‘很土’的方式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但《马克思的20个瞬间》让我们有机会呈现出一个立体的马克思,而音频党课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又让我们的想法从‘很土’变成了‘很火’,一点都不会‘水’。我们要把握当下的有利条件,通过青年一代的话语和力量,使马克思主义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和《马克思的20个瞬间》图书,给了正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学习的中青班学员们很大的震撼。有学员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书和党课新潮有趣,能引发共鸣,让人看到饱满的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更有学员提炼了三句话的感悟:适应的就是最好的;用哲学的思维来讲授马克思;兴趣是最好的学习动力。而这本书和音频党课无疑都做到了。

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创新实践,先后举办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给90后讲讲马克思”等活动,打响了“上海音频党课”的品牌。在未来,各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坚持需求导向,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党课材料,为更广大的党员教育提供更多服务。

“不创新,毋宁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教授的话语斩钉截铁,“党校不应是僵化、封闭的堡垒。无论是教学内容、形式,还是老师的表现方法,都一定要赶上时代,争创一流、争做第一、引领时代,好的idea很重要。”

曾峻同时强调,“通过改变马克思的固有形象,让大家走进马克思的思想,从中找到人生信仰的坐标,汲取精神的力量。正是有这种使命感,才让我们花大力气去做这件事。但更重要的,是要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要做到有效传播,即形成特色、走向大众,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

目前,活动还在持续进行。除了拉开“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大幕的主创人员见面会,5月5日晚上8点,主办方还将在复旦大学举办一场线下沙龙。多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资深专家、学者,将与现场听众共同探讨马克思思想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届时,人民网上海频道将重点推荐,阿基米德《学习同心圆》与《海上畅谈》社区将进行直播。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