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理论视点 > 正文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4月22日 15:51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审视党自身面临的风险考验,明确提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他深刻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我们要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始终不渝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重大风险,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自我革命精神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生动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也是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的历史。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延安整风端正了党的思想方法和政治路线,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中国历史的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刮骨疗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直面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进入新时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必然要求。要看到,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履行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就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度警醒,以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完成新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依靠党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提升的良性循环;应对新风险,战胜新挑战,就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始终居安思危、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以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菌毒瘤,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

  准确理解和把握自我革命精神的内涵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自我革命精神的内涵,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自我净化:清除污垢、修复肌体、永葆纯洁。任何事物都处于一定的环境之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肌体难免受到各种灰尘病菌的侵蚀。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自我净化,不断清除复杂环境中的灰尘病菌,增强抵御各种侵蚀的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及时切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毒瘤。

  自我完善:反思自省、锤炼提升、更加成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从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过程。作为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先进政党,实现自我完善要着眼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及时发现自身与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着力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纪律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要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自我革新:除弊兴利、变革创新、不断超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求我们党自觉除弊兴利、变革创新、不断超越。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自觉、主动、坚决地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革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通过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的强大正能量。

  自我提高: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提升境界。在新时代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新征程,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锤炼党性,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治建设。全党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尊崇党章,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加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民主与集中有机统一的良好局面;更加自觉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补钙壮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思想建设。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共党史,从中汲取精神营养;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增强党员意识,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筑起抵御不良风气和腐败诱惑的思想防线。

  提升素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组织建设。严格贯彻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和群众公认的人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其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发展党员,为党的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执政为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正风肃纪,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律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制度规范与监督约束,筑起抵御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制度堤坝,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形成不想腐的内心自觉。通过正风肃纪,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纪律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让廉洁自律、执政为民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