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正文

大学是一种文化的存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5月08日 17:22 作者: 来源:dwxcb

  大学作为国家和社会之公器,深刻地葆有文化自信、广泛地凝聚文化自信、坚定地传承文化自信,是她天然的、应然的、必然的文化使命和文化担当。

  从大学的起源和发展看,大学首先或者根本上是一种文化的存在。大学之“大”是思想疆域之大、理性力量之大、济世情怀之大,大学之“学”是大雅之学、大道之学、大成之学。无论大学的组织和形态如何变化,大学都是“以文化人”之所,是“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教化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自信是大学与生俱来的品质和基因。一所大学在文化传承、创新、普及、推广上的所作、所为、所得,体现了大学对文化自信的自觉、对文化价值的体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大学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智囊库、成果孵化器、创新动力源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具有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替代和撼动的力量,其根源也在于大学所秉持的文化自信。这种文化自信从广义上讲涵盖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究其精神内核是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

  大学将对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自信,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发挥的全过程,渗透到课堂教学、素质拓展、校园环境等育人的全方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特有的文化追求、价值理念,形成了师生共有的精神品格,这种追求、理念和品格就是大学的灵魂——大学精神。无论是作为类的存在,还是作为个体的某一所大学,对大学精神的表述虽不尽相同,但其核心都是在阐释对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自信是大学精神之根,大学精神是文化自信之脉。

  凝聚文化自信,就是大学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彰显学术价值追求,追本溯源深耕文化孕育之壤,爬梳剔抉呈现文化生长之脉,激浊扬清彰显文化发展之势。通过推出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和科学普及成果,在社会大众中凝聚广泛的文化自信共识,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文化自信的中国声音。

  扎根孔孟桑梓之地的曲阜师范大学坐拥地利之便,享有无可替代而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历史文化资源。早在建校之初的1956年,学校首任校长、新儒家传人高赞非先生,即领导成立了孔子研究会。60年来,一代代学者秉承“孔颜型范,春秋学统,海岱情怀,洙泗遗风”,在继承中创新、在求索中开拓、在实践中传承,将孔子家乡的大学建设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人才和传播高地,被誉为“国内经学研究八大重镇之一”。

  学术创新择高而立,聚焦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实施以孔子儒学为研究特色的“学术特区计划”,近十年来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中传统文化课题占到总比重的30%以上,其中个别年份达到70%,2016年教育部以上课题立项中涉及传统文化的课题数占到总比重的近50%。推进实施以专门史学科等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的“学科筑峰计划”,努力把儒学学科打造成国内一流学科和一流科研创新平台,专门史学科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目前,已形成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山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青年泰山学者在内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开放协同聚优而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国内一流儒学普及传播高地,并且成功入选由清华大学等5所“985”大学组建的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儒学思想的辐射源,启动了“孔子大讲堂”系列高端讲座,主办了“苏格拉底相遇孔子——第三届中国—希腊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首届经学国际学术高端论坛”和“传统文化与中国外交”等国际学术会议,构筑了儒学国际性话语平台。推动传统文化普及传播平台建设,主动对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建设,启动了“中国教师博物馆”;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成立了儒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与北师大出版社联合成立华东分社,着力建设文化产业研究与创意开发、文化出版、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等知识与文化创新的区域中心。

  传承文化自信,就是大学要切实肩负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将文化自信融入课堂教学,进入学生头脑,使其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一代代青年学子成为文化自信的坚定守护者、自觉传承者。

  对青年人文化自信的涵育和传承,既需要知识的引领,又需要情感的共鸣;既需要有共性的解读,又需要有个性的生发。因此,坚定地传承文化自信,要与大学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共性要求结合起来,又要契合不同大学的实际,与作为个体的大学精神的涵养和大学文化的培育结合起来,让文化自信可感可知、落地生根。

  长期以来,曲阜师范大学致力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深入开展以儒学教育为重要内容的“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构建了“以校本课程为核心、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以文化设施环境建设为支撑”三位一体的传统文化育人体系,让传统文化精华进入学生心灵,为青年的人生之路奠基。

  当前,学校正在全面实施推进“文化立校”战略,这是在总结多年办学经验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文化立校战略,在办学理念上把文化从“用”提升为“体”,从强校的手段提升为立校的根本,把文化从大学的工具提升为大学的目的。文化立校战略所体现出的正是学校对文化自信这一历史使命的自觉担当。

  文化立校战略有两大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培育大学精神,建设富有特色的一流的大学文化;另一个做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这篇大文章,将其上升为学校战略高度,把“办好孔子家乡的大学”变成一项综合性行动计划。把孔子思想、儒家优秀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文化标签,把儒学育人、孔学研究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海内外普及推广打造成学校独具个性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在儒学源头打造儒学高地,推动从“形成话语圈”到“提升话语权”的转变,在文化强国、强省战略中发出曲师学人的声音。通过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将学校建设成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最富中国文化特色的大学。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