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正文

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探索”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7月20日 17:38 作者: 来源:dwxcb

近年来,作为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践行者之一,深圳大学依托广东自由贸易区带来的创新发展的机遇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努力构建“与特区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大学。学校正成为创新驱动的发动机和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推动深圳乃至广东的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同时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领域走出了自己的独特道路。

在众多衡量高校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指标上,学校都“高歌猛进”,是目前国内体制环境下发展最快的地方高校之一,被誉为“深大现象”“深大模式”“深大速度”。所谓“深大模式”,就是2012年以来,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深圳大学围绕为什么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什么样的高水平大学、怎么样建设高水平大学三个基本问题进行探索的路径和成效。

 立足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

首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深圳大学伴随经济特区一同成长,建校之初便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30多年来,培养了10万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撑深圳特区建设。学校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适时提出建设高水平大学战略,既是对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升级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的自觉把握,更是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自觉。

其次,深圳城市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与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相比,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容量不足,明显滞后,这是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进程中需要突破的瓶颈。

作为深圳地区唯一以城市名称命名、对城市具有象征意义的综合性大学,在深圳高水平大学体系中必然需要扮演排头兵的角色。将学校建设成为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相匹配的创新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对促进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探索意义,更是深圳城市更新升级的重要支撑。

最后,深圳大学自身发展愿景的驱动。从深圳大学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个角度来讲,深圳大学必须全面把握深圳城市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国家和省市高教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高教领域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机遇,力争早日将深圳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从而更好地应对高校之间竞争带来的新挑战、高校固化格局带来的新挑战、深圳高校格局带来的新挑战。

  建设与深圳相匹配的“特区大学”

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校虽同样追求学科建设,但与国内众多地方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路径不同,该校并不突出学科发展为主导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逻辑,而是致力于在兼具学科发展质量的情况下,赋予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和实验大学新的时代内涵,走出自己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是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其内含五个基本特性:一是质量特性。深圳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遵循质量型发展逻辑,始终将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质量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追求。二是开放特性。深圳大学毗邻香港,在国际合作与交往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开放应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应有之义。三是发展特性。深圳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虽有建设周期,但无建设止境。不追求一时的发展速度和社会的需求,摒弃那些急功近利、竞技攀比式的办学思维,而是尊重大学发展规律,注重内涵发展,追求长远发展布局。深圳大学当前着力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就是要形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先进的管理体制机制,信息化、智能化的教学、科研和办公设施,塑造高水平大学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四是品牌特性。深圳大学要建设有特色、有品牌辨识度的高水平大学,致力于打造地方高校在线教育(UOOC联盟)的领导品牌,打造视野开阔、素质优良、注重实践、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品牌,打造文理贯通、应用见长、瞄准前沿、服务社会的学科特色品牌。五是气质特性。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坚持“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致力于打造与深圳经济特区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气质相匹配、与深大改革创新脚踏实地的历史传承相契合的文化氛围,形成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独特办学精神与特质。

深圳大学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其理念是现代化的,视野是国际化的,追求是高水平的和有特色的。其内涵既注重综合建设,又兼具特色发展;既提升软实力,又夯实硬实力;既符合国家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又具备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视野。该目标契合学校发展实际,契合中国地方大学发展实际,也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期待相吻合,最终必将走出自己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

   高水平大学建设跑出“深大速度”

改革是深圳大学与生俱来的特质,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学校以改革为驱动,以创新为引领,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科研评价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进行没有方案的综合改革,通过体制改革释放办学活力。以优异成绩提前且超额完成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一期建设目标,从高水平教学型高校转变为高水平研究型高校,跑出了“深大速度”。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深圳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其核心,强调学生的思想力、判断力、创新力和行动力的养成,致力于培养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学校积极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以高等研究院、医学院及各类创新实验班为主体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三种类型的育人新模式。

学校始终强调学科发展在大学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术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强化学科评估,突出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培育科研创新团队,改革科研评价体系,全面助力学科建设,从而催生学科的发展极,挖掘学科的生长点,创设新兴交叉学科,以此全面提升学科发展质量和水平。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风向标,深圳大学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重大需求为导向,带动高水平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深圳大学把高水平大学建设融入到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建设中,面向深圳领军企业、新兴产业和政府重大需求,全面实施“三大协同创新工程”(技术协同创新工程、产业协同创新工程、智库协同创新工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独特路径。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加深与区域合作等方式,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正在落地转化,而学校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深圳大学是一所开放的“窗口大学”,国际化也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路径和标志。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准,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深圳大学矢志追求的目标。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深圳大学不断实施“海外合作拓展计划”,通过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师资建设、国际文化交流”,全面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交流质量和层次。

此外,品牌打造为引领。深圳大学素有“试验大学”之名,是国家、省、市多项改革任务的试点高校。学校始终将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探索新路径、找寻新方法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因而探索更为有效的高等教育新模式也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涵。深圳大学2014年倡导成立了全国地方高校慕课联盟,全力助推中国教育教学思想变革、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以及学生学习方式重构,致力于打造地方高校在线教育的领导品牌。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