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正文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党委宣传部 2017年10月26日 15:38 作者: 来源:dwxcb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党建理论的新观点、新理念,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对于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文化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文化自信是对本民族文化的认知认同、自觉践行,是保持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论断,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的内在联系,阐明了文化自信对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

  文化自信是理想信念的底蕴和源头。文化是人格操守、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形成和提升的基础和源泉。先进文化可以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提高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可以砥砺精神、点燃思想爝火,铸造人的灵魂,进而在人的灵魂深处铸成明晰而坚定的人生目标、理想、信仰。文化在人的成长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具有决定性、根本性意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记载了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凝聚着中华民族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其中“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思想,为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提供了丰厚底蕴。中国历代正直士大夫和民族英雄都“持坚守白”、坚守气节,就是现在所说的理想信念。“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不竭源泉。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著。

  文化自信是坚守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支撑。文化自信产生强大的政治定力,使人不为外物所惑,矢志不渝。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赋予我们智慧、德行、精神和信念,从而使我们具有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在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中,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导航,我们就可能在茫茫历史海洋中迷失方向;如果没有文化自信挺起理想信念的脊梁,我们就会失去战胜惊涛骇浪的勇气和力量。政治定力是坚持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不动摇的意志力和坚定性。政治定力来源于内心的信仰、信心和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使共产党人具有强大的政治定力。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不断从中得到启示、吸取营养和力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同样,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要坚定理想信念,也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滋养。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每当革命遭遇低潮时、社会主义建设遇到挫折时、改革爬坡过坎时,都是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深度融合,丰富和提升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精神境界,给予我们为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的力量。李大钊、方志敏、彭湃等先烈用生命践行了舍生取义的大仁大义。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本身就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其中也都贯穿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因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相互支撑。文化自信是基础和根本,理想信念是核心和灵魂。理想信念首要的是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问题,而文化自信的核心内容恰是回应一个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中华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我们民族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坚定理想信念则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自信的实质和关键是理想信念的自信,是世界观、价值观的自信。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文化自信的本质要求和力量源泉。没有文化的滋养和底蕴,理想信念就会因失去根基而脆弱或动摇;没有理想信念的导航,就没有正确而坚定的文化自信。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是符合两者内在联系规律的科学途径。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要从读书学习抓起,提高人文素养。既要坚持中华文化的本根,又要与时俱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持理想与现实相统一,深挖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推陈出新、古为今用。要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相统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向理想社会大踏步迈进。坚定文化自信、理想信念要同发扬中华民族和党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坚持知行合一,坚定理想要落实在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实际行动上,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报效国家、造福人民。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