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正文

学院文化为何如此重要?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8月16日 17:06 作者: 来源:dwxcb

很多学院的管理者对于学院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无论从方略上还是具体手段方面来看,他们对于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场所的文化都缺乏认真投入的精神。

他们似乎更注意去解决个别的问题,而不是去发现其中的原因。

身在高校的学者都很清楚,院(系)作为高校的二级管理机构,是履行高校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实体组织,是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的场所。

对于如此重要的一级组织,本应在高校中具有相当的独立性,理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事实并非如此。

现在的学院现状大体上既无独立的人事权,也无独立的财权,面对师生提出的很多实际问题,无法加以解决,其地位处于困境之中。

就整体格局而言,学院工作要服从所在高校的大局,这当然没有问题。

但是,如何发挥学院的主观能动作用,进而推动高校整体工作的进展,则是应当引起我们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学院应在高校发挥更重要作用

我一直以为,不把院系管理搞清楚,其实是很难把高校教育管理搞清楚的。

我们知道,很多教育学者所讨论的高校教育管理中的诸多问题,其实都是由院系来执行的。如果说高校管理需要讲求功效,那就绝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问题,而很多时候其实是院系的问题。

比如,前几年一直在提高校要去行政化。

那么,高校去行政化是否仅仅只是高校领导层面上的责任?作为学院一级,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才能改变这种现状?

对于一个学院来说,在既无独立人事权也无实际财权的情况下,要怎样才能发挥重要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功能,而不仅仅只是一个传声筒和毫无生机的执行机器?

尽管面临着众多的问题与难题,院系作为一级组织的能动性依旧存在,我个人认为,学院还是具有相当多的自我发展空间。今天,我们不妨来谈谈学院的文化建设问题。

什么是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可以指一所学校(中小学或大学)的文化,在本文,则特指一所高校中的二级学院文化。

学院文化既与所在高校的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隶属或从属关系,也完全可以有其鲜明个性特征,甚至是可以自成体系的文化特点。

一般来说,学院文化总是化于无形而又很抽象的东西,但它的确又是实实在在的存在。

当一个人走进一所学院,往往很快就会得出结论,自己究竟是否喜欢这个学院。这种感觉,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大家都是一样的。

这样说来,学院文化似乎是一种主要依靠主观感受的东西。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那么,什么是学院文化?

根据加拿大学者迈克尔·弗兰在其著名的《教育变革的最新意义》中所指出的,所谓学院文化,简言之,就是体现在学院运行模式中的主导信念与价值观。

它可以包括看待人和事务的态度、可以预期的行为方式以及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这样的态度、行为与价值观念影响着学院的运行效果与实际发展。

有学者总结得好,所谓学院文化是由一系列的要素组成的,包括相同的价值观,形成共识的发展目标,继续学习与提高的标准,同事之间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大家所具有的大致相同的经历等。

有了这些要素,大体上能够创建一个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当然,除此之外,创新精神、领导力、团队合作、目标导向的运作模式等,也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依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就教育而言,文化分为多层次。

教室文化属于文化的第一个层次,而学院文化位于整个文化的第二层,往上的第三层则是大学文化,最上层则是社会或者一国之文化。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世界或国际文化。

这些文化之间是相互影响的。

比如,在一个多元文化背景(教师和学生可能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学院中,如何确立一个具有相同价值观的学院文化,是全球化时代,很多师生来源多元化的学院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如何能够理解并管理好不同的文化,克服其间的矛盾与冲突,然后确立一种彼此可以合作发展的学院文化,显得至关重要。

学院建设的基本要素

学院文化对于教师至关重要,对于学生的学习同样具有重要的影响。有学者对于学院管理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认为应该将学院文化建设置于学院优先发展的地位,要高于和优于其他方面的建设。

教育工作者大都普遍认可,学院文化的重要性体现在,可以提升学院的品质,提高大家合作决策的能力,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与职工的职业发展,更主要的是有助于学生的学习。

但从很多报道可以看到,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学院的管理者对于学院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无论从方略上还是具体手段方面来看,他们对于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场所文化都缺乏认真投入的精神。

他们似乎更注意去解决个别的问题,比如大家的出勤率,学生的毕业率、成绩、教学评估等,而不是去发现其中的原因。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虽然人们大都承认学院文化建设非常重要,但很常见的现象却是它往往被人忽视,甚至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被人遗忘。

为此,一些专家提出了文化建设中需要重视的基本要素。这些要素有多有少,大体上大同小异。这里所选取的四个方面更为重要,也是学者们形成的基本共识。

首先,价值观。在美国,很多出色的学院都树立了“价值观第一”的观念,并以此为傲。有管理者明确提出,人的个性始于价值观。

有些学院要求教职工和学生完全明确并坚定不移地为自己成为优秀的人而奋斗,同时,也要为人类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其次,平等观。很多教育学者提出,一所好的学院能够让所有学生进入一种强大的学习体验之中。这不是对学生的施舍,而是一种自然的呈现。

唯有如此,他们才会逐渐形成各自在学业上和学术上的良好心态,这种心态的培养和成熟,往往都得到了教师强有力的支持。

再次,合作精神。在一个集体之中,合作精神无疑是学院发展的催化剂。

合作源于互相沟通与相互联结,即学院教职工之间,工作一定互有交叉,即便具体工作没有交叉,大家在教学上的目标至少是一致的,因此,相互之间一定要多沟通、多交流。学院需要教职工作为同事之间的互相支持,在需要的时候,互帮互助,教师之间也可以互为导师,相互学习。

最后,执行力。无论多么好的理论与观念,都需要人们根据学生的需求,认真地加以贯彻与执行。

这就需要将良好的学院文化建设中的思考、理念,很好地贯彻在行政管理、教学学术、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之中。

总之,就学院建设来说,文化至关重要,也是关键因素所在。

教育学者普遍认为,要每一位学院人对一种共同的愿景达成共识,这一点与愿景本身一样重要。

富有影响力的学院文化将会使教师变得更好,也会使学生变得更智慧。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报》 (2018-08-07 第7版 视角)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