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八次提出传承“雷锋精神”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3月09日 17:18 作者: 来源:dwxcb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他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今天是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纪念日。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时代已有很大不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雷锋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重温雷锋精神,回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再次明确了历史的使命和雷锋精神的传承方向。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让先进精神遍地开花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他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雷锋,一个响亮的名字,几十年来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留下光辉的色彩,久久传承、经久不衰。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何以能够赢得亿万人民群众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

  据公开报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如何学雷锋的问题,先后作过八次讲话。

  在参加2013年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他说,“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习近平提出这个论断有更深远的意义,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审视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打牢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

  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连续4年在两会提“精神”。钉钉子精神、民族精神、老西藏精神、历史担当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

  精神的力量何在?就是因为它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一种能量、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动力。它是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失去价值的,人类永远都需要优秀的精神。

  习近平八次提出学雷锋,就是因为雷锋精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优秀的品质,它不会因时代的变化而褪色,它代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传统。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正如习近平2015年2月 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所强调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新时期传承 赋予雷锋精神新内涵

  “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习近平对雷锋精神念兹在兹,并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布局着雷锋精神的新时代传承。

  新形势下,我们要如何学雷锋?

  2014年3月4日,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表示,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郭明义爱心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在奉献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

  习近平的回信,不仅肯定了他们的做法,而且赋予了雷锋精神的新内涵:“希望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积极向上向善,持之以恒地推进奉献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高扬雷锋精神。对于新时期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并一以贯之,习近平的话语,饱含着浓浓的深情和殷切的期待。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发出号召:“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半个多世纪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在2016年2月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历时5个月,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志愿者先进典型被推选出来。人民日报评论称,这彰显了我国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志愿者与志愿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说一尺不如行一寸。“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时同时指出,学雷锋应该从生活点滴入手,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学雷锋才能落到实处。正如郭明义所说:同事有心事眉头不展,你给他倒杯水,跟他聊聊天,地上有垃圾捡起来、老人跌倒扶起来,这些点滴小事做到了,就是学雷锋。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