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让文明用语成为最美音符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7月23日 18:05 作者: 来源:dwxcb

 “您好”“请”“谢谢”“您辛苦了”……这些看似简单的文明用语,其实对调和融洽人际关系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好好运用,会给人与人的交往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会使我们的语言充满魅力,使我们的交流充满情感,从而让整个社会充满温度和美好。

  文明用语是友好关系的敲门砖。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使用文明用语十分重要。多说文明用语不仅表示对别人的尊重,而且也反映了人们潜在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水平;不仅有利于双方交流气氛融洽,而且有益于促进友好关系的形成。语言有温度,字字皆有情。日常交往中如果将“您好”“谢谢”等文明用语作为口头禅常挂嘴边,让说文明用语成为一种习惯,会对人与人之间的友好关系会带来积极的推动效果,能让人际关系大大增色。自己说文明用语会心情愉悦,他人听着也会心情舒畅,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文明用语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润滑剂。文明用语是开启心扉的钥匙,是交流思想的窗口。一句句文明用语就像友好名片,能够彰显一个人的修养与品德;像感情桥梁,能够成为人与人沟通的纽带。文明用语可以营造和谐的气氛,化解戾气,令人心平气顺;文明用语也能令人如沐春风、倍感温暖。一些文明语言虽然简单、平实,但却有美好的质感和暖心的热度。让文明用语渗透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是尊重他人也能快乐自己,让社会多一些和谐与安宁,少一些摩擦与争执;多几分温馨和友爱,少几分冷漠与无助,从而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和谐,那些让日常交往关系紧张的恶语相向、冷嘲热讽、摩擦纷争便不可能有“可乘之机”。

  文明用语体现智慧、蕴涵情感。古人说:言由心生。用语文明与否直接关乎沟通的效果。既然文明用语是促进社会良性交往的一贴“灵药”,笔者认为,在任何需要人与人交流沟通的场所,所有社会成员都应身体力行,不要吝啬使用文明用语,要让生活中处处都成为文明用语的展示平台,共同构建和创造文明用语环境,让美妙和谐的音符常驻!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