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实施“榜样引领工程” 建设良好师德师风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1月05日 08:37 作者: 来源:dwxcb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

  多年来,河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其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坚持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并重,以“以德育人”为核心,推进“以德治教”。学校大力实施“榜样引领工程”,以此为抓手,通过健全制度保障,加强教育宣传,选树模范典型,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恪守教书育人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健全制度,护航“榜样引领工程”

  学校先后出台了《教师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建立健全师德管理和约束机制。制定《教学工作规程》《教师教学评价实施办法》《教学督导工作规定》《关于教师本专科教学质量评价的指导意见》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教学和教学管理行为,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日常管理,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晋升、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对师德表现优秀者优先推荐。

  学校成立了“河南工业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师德建设的政策制定、宣传教育、检查监督、评优评先等工作。学校主要领导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工部、研究生处、工会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学校师德建设日常工作。

  二、强化教育,助推“榜样引领工程”

  学校每年对新进教工进行岗前培训期间,专门开设师德专题培训,由党委宣传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同志给青年教师做《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并举行教师宣誓仪式。还邀请被评为校级“十佳师德标兵”的师德高尚、深受学生喜爱的老教师,结合自身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的切身体会,从德才两方面详细传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

  为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四有”好老师,学校特开设师德建设专题网站,发布师德师风建设相关信息,链接重要资料和新闻,供广大师生学习、浏览。学校设置“善行义举榜”宣传橱窗,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智慧校园等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个人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

  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一个教育主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师德征文活动,近3年有18位教师在河南省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获奖。

  2017年下半年,以学习黄大年为主题,学校开展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以及“学习黄大年,做‘四有’好老师”演讲交流活动。校内各党总支、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带头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并督促本单位教职工开展自学;以党支部、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学习黄大年,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研讨、座谈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各学院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演讲交流活动,在基层掀起“强化师德教育、践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的热潮。

  2018年上半年,学校组织了50名优秀专职教师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校和各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培训工作,明确党委宣传部1名工作人员具体承担培训的组织实施工作,从参训学员中推选了班长、副班长各1名,负责班级日常事务和学习研讨工作,并建立了班级QQ群和微信群,便于老师们学习交流。老师们学习热情高,积极参加听课和研讨,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三、树立典型,夯实“榜样引领工程”

  (一)评选表彰师德标兵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师德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从2007年开始,学校每两年评选一届“十佳师德标兵”,并在评选当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至今已评选出六届,共表彰60人。

  学校评选出的“十佳师德标兵”,都是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专任教师,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身作则,关心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在师生中有较高的威信和影响力;师德事迹真实、突出、感人,且曾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或优秀党员。

  学校还请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走进道德讲堂,把先进事迹融入道德讲堂,通过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共同沐浴道德洗礼,品悟道德力量,以点带面、由局部带动整体,全面推进师德建设。

  (二)应届毕业生参与,推选“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感恩老师、尊师爱师观念,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自2011年开始,学校每年开展由应届毕业生参与的“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评选活动。推选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模范履行教师职责、深入学生、诲人不倦的优秀教师,予以表彰并由学生为老师颁奖。这项活动已经成为学生爱校兴校和尊师敬师的教育活动,成为激发广大教师敬业爱生的教育活动。

  (三)在研究生中开展“良师益友”评选活动

  学校每两年推选一届研究生“良师益友”。由广大研究生同学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辛勤育人、为人师表、受人尊重的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并对当选研究生“良师益友”老师的事迹进行广泛的宣传。通过展现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以树立教书育人的典范,促进学科和交叉学科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密切了师生关系。推荐阶段,各学院要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和把关,如发现候选人不符合参评条件,或被证明在学术道德、学风评价方面不符合教师学术道德守则,不予推荐。

  (四)评选河南工业大学“年度人物”

  2017年,学校开展了首届“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为学校、行业和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和学习生活中具有高尚品德和突出成就的优秀师生事迹,并在校园网上进行大力宣传,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学校事业蓬勃发展。

  四、硕果累累,彰显“榜样引领工程”

  近几年,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师德高尚、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教师,充分体现了“榜样引领工程”的实施效果。有30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荣登2014年9月“中国好人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霍清廉;有身残志坚、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的“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土木建筑学院范量老师;有信念坚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和科研事业中,入围“2017河南最美教师”前20名的粮油食品学院刘玉兰老师;有以真诚的关爱感染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影响学生的“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机电工程学院屈少敏老师;还有十年如一日行走在公益路上的“郑州市文明市民标兵”——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晓莉老师。

  另外,近3年来,学校还有6人荣获“河南省文明教师”称号,4项成果获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8人获“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推动了师德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攀升,反映出学校对师德建设的高度重视和长期的工作积累。

  今后,河南工业大学将继续大力实施“榜样引领工程”,建设良好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