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化作春泥更护花——广西自治区高校加强师德建设扫描
党委宣传部 2018年09月28日 08:38 作者: 来源:dwxcb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刚刚过去的第34个教师节,其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2017年11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了高校教师师德规范的内涵,并要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考核督查、加强师德教育、表彰师德典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师德素养,着力构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广西自治区高校坚持价值引领,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高校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针对性和贴近性,摸索出了一套高校教师喜闻乐见,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

  定制度 加强师德工作

  如何加强师德建设,创新师德教育,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广西自治区各高校在师德建设制度化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广西大学注重加强对教师师德建设的指导,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考核小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出台了本科教学“三全育人”实施工作规范、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等制度。

  广西民族大学成立教师工作部,加大教育力度,强化价值引领,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势政策讲座、专题辅导报告、座谈会等,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政策教育、信念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中国梦教育,定期开展对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培训,特别是加强对中青年教师、党外教师意识形态引导教育工作,强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教育。

  广西医科大学倡导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实施“德医交融”协同育人模式,坚持做到“医中有德”“德中有医”,着力打造“德医双馨”的育人队伍。

  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强化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制度,加强在新教师招聘录用中的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对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进行深入全面的了解,严禁聘用受到刑事处罚和被其他学校因师德不合格辞退的人员。学院强化工作督导检查,每学期初、中、末期进行定期检查,通过学生、同行、督导专家三方评议,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进行全方位鉴定,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  

  搭平台 打造师德教育品牌

  莫振高是广西民族大学校友,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该校收集整理莫振高的先进事迹,打造了一台原创话剧《校友莫振高》,在每年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及教师节时展播该剧,用标杆人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推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此外,该校还举办“我与书记面对面”“校长有约”“我与祖国共成长”等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品牌,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教育贯穿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而青年教师入职培训是开篇之作。广西大学将师德教育作为每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的必修内容,邀请校党委领导和校内外教学名师进行培训授课,安排教师在结业典礼上签订师德承诺书。在今年的教师节期间,该校召开新入职教师座谈会,邀请校内师德高尚的老中青年教师代表与新入职教师交流分享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传承师道、追求事业等方面的感悟心得,勉励新教师要修炼大德,付出大爱。

  广西医科大学强化教师队伍德医相融意识和自觉,利用“厚德大讲堂”“大家讲坛”等学习平台,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教育培训,从2015年到2017年底,共组织200多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活动,共计培训教师近2万人次。  

  树典型 从典范中汲取力量

  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

  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功能,凝聚力量,营造氛围,讲好“鹿山故事”,树好师生形象。学院定期对师德师风表现优秀教师开展持续表彰宣传,通过举办“感动鹿山”人物评选、教书育人先进人物评选、师德标兵、优秀主讲教师评比等活动,选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先进教师典型,将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教师的生动实践。在2017年,学院历时6个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征集“感动鹿山”先进人物事迹730余篇,推选出35名候选感动人物,共吸引8000余人参与其中,累计投票达到31781余次,十年如一日的“铁胃”教师范建文和甘作扶贫领路人的第一书记梁祺星老师等人,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鹿山精神”,体现了师德先进模范人物的时代要求。

  钦州学院开展“北部湾党建之声”论坛,每月确定一名授课人、一个主题,带头讲党课,开展党性分析、专题轮训、党风教育等,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党员政治鉴别、知人善任的能力;开展“白海豚道德讲堂”,通过深情讲述全国师德楷模、本校优秀教师党员等身边的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对广大教师开展教师道德、学术行为规范等方面宣传和教育。在学校语音调频台开设栏目——钦院好声音,每周星期二晚播放感动中国人物事迹,用真实的事件,感人的情节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冰博士表示,通过这些活动,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模范教师原来就在身边,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立德树人是教师的灵魂,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到立德才能真正的树人。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