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 做对社会有贡献的快乐的人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27日 08:4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记者:袁院士您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您怎么看?

  袁亚湘:你好!这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并列,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太需要弘扬科学精神,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成长,对国家非常有好处。我很开心看到。

  记者:您觉得科学精神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袁亚湘:每个人可能对科学精神的理解不一样,我个人觉得科学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求真务实,就是追求真理,包括要独立、创新。我们通常讲科技科技,科学跟技术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比如说技术,你做一件事情,原来做过,能够做得更好、做得更省钱是很好的。但是,对于科学来说,别人做过的你再做就不值钱了,所以科学追求独创,追求跟人家不一样,真正原始的创新,科学要独立,不能跟风。

  记者:您一直从事科研工作,有人说科研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有人形容它是一个“孤独的旅程”,您怎么看待?

  袁亚湘:这也是非常好的问题。在科学领域要做出非常突出的成绩,一定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这是肯定的。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冷板凳,自己默默无闻地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去奋斗,至少在外面看来,是非常枯燥无味、非常艰苦的“苦行僧”这么一个工种。但实际上我们做科研的并不完全这样看,因为能够取得一些成果自己觉得很有满足感,遨游在自己的思想海洋中间,有很多幸福感。

  记者:科学精神不仅仅是科技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应该大力弘扬的,也是全社会应该弘扬的精神。

  袁亚湘:您说得太对了。

  记者:人们经常看到“这个有毒,那个不能吃,那个又是致癌”的传言,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规避这些伪科学、伪命题?

  袁亚湘:您说得非常重要。我们谈科学精神并不仅仅是指科学家怎么奋斗,这当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怎样向大众宣传这种科学精神,让整个社会所有的人用科学来武装自己。如果一个人有很好的科学素养,他就不会信那些伪科学,他对待问题的思考和判断就会用很科学的方法。科普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任务,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让老百姓都用科学来武装自己。

  记者:您在一次公开发言中说到过,要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扣好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您觉得第一颗扣子该怎么扣?

  袁亚湘:年轻科技人员成长,在开始阶段非常重要。现在整个科技界还是有一些浮躁,“科学大跃进”,使得一些年轻的科技人员面临很多的压力,包括升职,包括追求一些“帽子”。培养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把学生带坏了,让他们养成不好的习惯。他们在初期阶段怎么样成长,怎么样开始养成真正用科学的国际惯例去要求自己做研究,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表面地看最后那些结果,我发了几篇文章,我得了什么奖,把那些当成追求的目的。希望年轻的广大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明白,要爱科学、信奉科学道理,追求真理,发现一些规律,发现一些定律、一些结果,这才是我们要做的,而不是追求所谓的“帽子”、荣誉、名利。

  记者:您是一名数学家,数学家给我们的感觉应该是理性、稳重、谨慎,有的时候还要慎独,要自己去思考很多的问题。但是我看过您的很多报道,说您喜欢摄影,有的时候也喜欢爬山,热爱旅游。这种感性和理性您怎么平衡,热爱生活和理性沉下心来做科研中间怎么找到它的平衡点?

  袁亚湘: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好不好。但我自己的看法是,一个人,不管自己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比较出色,尽可能为这个社会有贡献,为自己的职业做应该做的事情。但是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一个简单的机器,也不完全是一个职业的人。一个人的生活,包括社会社交都很重要,你还是一个社会的人,你还有自己的生活。我对我的学生就像自己小孩一样,希望他们不仅是将来要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也希望他们在生活上是快乐的,首先是一个很好的快快乐乐生活的人,所以我带他们去爬爬山,甚至还带他们打打牌,早期我还带我的学生打打排球之类的,让他们生活比较丰富。人精神饱满,精神抖擞,效率就会高,所以做研究的时候就可以很高效地去做,在玩的时候尽情地玩。我当然不希望这些年轻人玩物丧志,花大量的时间在业余上,你还得牢牢记住自己最主要的贡献是要做本职工作,但是也要空出一些时间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这样这个人才是个快乐的人,我们这个社会每个人快乐了,这个社会才会快乐,这个社会才是个好社会。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