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凝心聚力守正创新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谱新篇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3月26日 15:3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新使命催人奋进。石拐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凝心聚力筑梦,守正创新实践,用好“五个平台”,打造“五支队伍”,建好“两个中心”,办好“两会两展”,抓好“一城一节一学堂”,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为谱写新时代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用好“五个平台” 锻造思想“主心骨”

  “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越是在物质发达的时代,越需要理论指导、信仰指引。

  2018年,石拐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24次,集中研讨8次,建成线下线上“学习讲堂”34个,打造示范讲堂14个,开展“七进”宣讲200余场,开展竞学4次,评选了百位学习明星。新评市级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1个、市级示范学习讲堂1个、市级优秀宣讲团队1支。

  在石拐区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学习是个流行词。

  大力推进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多开展调研式、聚焦式、研讨式学习,探索开展集中封闭、干部领学等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包头微学习”“学习讲堂”、引领管理等学习平台,使理论学习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一种自愿主动行为、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同时,把宣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调动领导干部、宣讲员、驻村第一书记、包联包户党员干部等力量,结合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热点工作,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百姓话”说“百姓事”,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大白话”,增强宣讲实效,进一步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五支队伍” 引领舆论“主旋律”

  宣传部门如何发力,把看似空泛的工作转化为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石拐区整合力量,打造宣讲员、通讯员、网评员、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志愿服务和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五支过硬队伍。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定期对新闻通讯员、网评员等开展专题培训,践行“三项学习制度”,宣传思想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增强,推动站好位、不缺位、有作为发出好声音。

  围绕全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多种方式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系列宣传。深入开展新闻战线包片包口走基层活动,把更多镜头笔端对准群众,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小人物呈现大时代、小故事展现大图景,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实现在上级媒体宣传周周有声音、月月有主题。

  让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来自网络。落实党管互联网要求,通过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实现“亮网”;通过加强舆情监控和分析研判,加强对网络站点、社交媒体、短视频等平台监测管理,实现“净网”;通过完善综合治理体系,实现“护网”;通过软硬件建设,实现“强网”,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建好“两个中心” 提振奋进“精气神”

  “两个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建设,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

  石拐区紧贴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统筹规划高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苏木、镇、各街道也根据实际情况,建设至少一个所或站。将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工作,精心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动项目,建成群众愿意来、听得懂、信得过、肯点赞的基层阵地和战斗堡垒。

  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于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内容生产、传播渠道、技术平台、机制体制、经营模式等方面深度融合,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实现“相加”到“相融”的变革,努力构建“大宣传、大系统、大资源、大教育”的宣传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将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前哨和一线阵地。

  办好“两会两展” 文化惠民“结硕果”

  “让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读书活动,以书为师。以书会友,以书为伴,让读书融入生活,成为习惯。”4月23日,“书香喜桂图”第八届鹿城读书节、市第五届草原书屋农牧民读书节石拐区系列活动启动,全区各界代表纷纷签名倡议,表达对读书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石拐区以文化惠民为重点推动文艺文化事业发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七进综合服务、书画摄影作品展、风筝节、自行车邀请赛、摄影名家采风、文化大院展演、群众合唱……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今年,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重点办好互联网大会、文艺工作座谈会“两会”和书画艺术作品展、摄影作品展“两展”。互联网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对进一步促进石拐区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创新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让大数据走进百姓生活。文艺工作座谈会将组织文艺领域各行业工作者、志愿者开展座谈,以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开展采风、写生、笔会,推出更多具有地区特色、展现地区风貌的文艺精品。书画艺术作品展和摄影作品展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展示石拐区自然、历史和人文景观,宣传、推介石拐区多元文化,目前已完成部分作品征集。

  在推进文化惠民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五当召旅游区创“5A”、花舞人间、通用航空产业园、花舞宝格特古城景区、喇嘛河生态景观、大青山影视基地、赵北长城保护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全力推进,着力引进有影响力、带动力的文化产业项目,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创意等业态融合发展,文化繁荣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

  抓好“一城一节一学堂” 凝聚发展“正能量”

  在1月20日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颁奖礼上,石拐区张二玲老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观众。这位善良朴实的老人,为了三个残疾小叔子留守山沟40年,用爱撑起半边天。

  近年来,像张二玲这样的“平民英雄”在石拐区不断涌现,生动感人的善行义举,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成为了石拐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一位位模范典型得到大力宣扬,全社会关爱礼敬模范典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场场特色活动播撒文明种子,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彰显正气;一次次志愿服务引发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垃圾清理、服务高考、助老助残助困……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

  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迎来决胜之年,工作再推进。全区各地区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全民共同参与,对照标准发现问题短板,完善责任机制,全面整改落实,落细落小、抓长抓常,坚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八大创建”,提升地区整体文明程度,改善地区整体环境,打造道德之城、诚信之城、志愿之城。

  群众消夏文化艺术节将继续举办,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主题,讴歌生活新气象,让群众“自主掌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彰显最地道的石拐风情。

  打造文艺学堂,加强文联各协会建设,壮大文艺队伍,扩大工作覆盖面,每周开展一次或书法、或绘画、或摄影、或音乐、或文学创作等艺术讲座,为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新风,提高城乡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提升群众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人文、建阵地、重基层、促产业、强队伍。站在新的起点上,石拐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用响亮的主旋律、昂扬的精气神为推进城区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思想文化保证。(包头日报)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