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突出文明要义 汇聚起磅礴力量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5月03日 15:39 作者: 来源:宣传部

青砖灰瓦、方院围合,林林总总的胡同在历史和现实间碰撞,成为北京城市演化的缩影。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数以万计的凡人善举在楼厦和街巷里闪光,汇成北京价值星空的片片光亮。

  蓝立方、柠檬黄,随处可见的古道热肠在公交地铁和公园赛场内忙碌,助力北京发展态势的蓬勃向上。

  2018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突出“首都文明”要义,聚焦“首都首善”标准,以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昂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影响汇聚起千万首都市民的磅礴力量,为首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航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固本强基:持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

  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唱响主旋律、传递真善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日益成为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

  在道路街巷、公交地铁、车站机场,一幅幅特色鲜明的正能量公益广告宣传画,与城市景观完美融合,潜移默化、雨润无声,不经意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进入我们心田。

  “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积极健康,精彩纷呈,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人们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孝老爱亲,传统节日展现出新时代新气象。

  “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北京榜样”“身边好人”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他们是“平凡中的力量”,是庞大的好人好事蓄水池和典型库,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学榜样 我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浓厚的德行天下、善满京城的社会氛围。

  “奉献、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是首都和谐发展的有力支撑,以党员志愿、文化志愿、职工志愿、巾帼志愿、环保志愿、文艺志愿等为代表的志愿品牌,擦亮了“北京志愿”这张金名片。

  一盏灯照亮一座城。这一年,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路明灯,引领身份不同、经历各异的每一个人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凝聚起首都北京的价值共识,构筑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抓好龙头:“五大”创建让人们更有获得感

  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规范有序的公共秩序、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和谐宜居的城市品质,要有让市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和提升,是首都精神文明创建的不懈追求——

  2018年,通州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区,石景山、顺义、怀柔、延庆区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区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区称号。以“文明”为精神底色的首都,更加浓墨重彩。

  “乡风文明进万家”“美丽乡村牵手文明”“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敦风化俗、以文化人;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理清文脉、留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结出“生态美、人心美、生活美”的累累硕果。

  文明单位涵养诚信操守、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文明校园坚守立德树人、美化校园环境、弘扬校风校训;文明家庭秉持良好家风、传承“家规家训”、展现时代风采。

  文明花开满园春。这一年,从文明城市,到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首都地区向纵深发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民生为福祉,扎实有效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培育习惯:市民群众共同维护首都形象

  9月,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2018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隆重举行。北京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热情好客,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当好东道主 文明迎峰会”市民文明实践活动高潮迭起,为峰会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请您注意脚下,先下后上”“东西方向绿灯,请您斑马线安全通行”……守序习惯的培养,自然离不开覆盖全市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今年,越来越多“柠檬黄”的身影从大街小巷,延伸到赛事演出、市属公园、场馆医院学校,提醒人们文明守序、礼让互爱。

  “V蓝北京”“空调调高一度”“垃圾减分”“文明旅游”“文明观赏”——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传递着“一点改变,将创造无限可能”的理念。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守护北京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网上文明办”传播网络正能量。首都文明网站群、“文明北京”微博微信APP,“文明北京智慧宣传平台”持续发力,“为榜样点赞”网络互动活动,点赞1.2亿人次,留言近4万条。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新品牌新热点崭露头角,大数据舆情监测,继续助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分析和决策参考。

  有面儿,更需有里。以“十无五好”为标准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如火如荼,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纷纷行动,60条首都文明街巷、100个首都文明商户达标验收,背街小巷面貌迅速改观。

  同心掬得满庭芳。这一年,首都北京环境更美了、空气更好了、笑容更多了、人心更暖了,呈现出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纷至沓来。首都北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首善标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利民惠民,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通过环境文明创建、秩序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带头、文明素质提升等专项行动,为国庆70周年营造热烈祥和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使首都社会文明程度稳中再升。三是注重“道德模范”“北京榜样”“身边好人”选树宣传和礼遇,厚植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站在2019年卷首,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将继续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