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爱在湘西大山间——记牺牲在扶贫一线的干部龙俊
党委宣传部 2019年10月07日 10:0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没等亲眼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龙俊就走了。

  这位58岁的农业银行湖南省保靖县支行干部,从2015年开始,三次主动请缨到湘西大山里扶贫;他帮扶的三个村中,已有两个贫困村出列。

  大爱无声,大山感应。

  “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就可以安心退休了”

  今年7月29日,保靖县毛沟镇阳坪村第一书记龙俊一早就到县驻村办交扶贫材料,随后骑摩托车返回距县城45公里的阳坪村。距村口几公里处,车祸发生……

  龙俊曾有一个愿望,等阳坪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后再退休。他没能等到这一天。

  保靖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湘西州一次选派扶贫干部驻村帮扶时,身为农业银行保靖县支行综合部干部的龙俊主动请缨。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让他熟悉农村、心系农村。

  2015年4月,他骑着一辆摩托,一头扎进了保靖县碗米坡镇美竹村,开始了扶贫之旅。这里地处大山之间,长期灌溉饮水困难,龙俊帮助争取资金修建设施,又引入高山黑猪养殖项目,为贫困户找到脱贫路径。2016年美竹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

  2016年2月,他又主动申请到毛沟镇如景村。驻村期间,他走访每个贫困户家庭,了解致贫原因,和村干部一起结合村情制定产业脱贫方案。

  两年后,他再次请缨到阳坪村担任扶贫队员。今年3月,龙俊担任阳坪村第一书记。在他的鼓励和引导下,这个村发展了柑橘、猕猴桃、大雁等种植和养殖项目。

  毛沟镇镇长王晶晶说,再过2年,龙俊即将退休,不少人劝他别太拼了。“可他总说,‘再咬咬牙,贫困户都脱贫了,我就可以安心退休了。’”

  去世时,龙俊帮扶的3个村已有2个出列;直接帮助过的建档立卡户有59户221人实现脱贫。

  “闲不住”的“老龙”“龙叔”

  龙俊去世后的第5天,阳坪村贫困户彭治坤的残障儿子拿到了一副轮椅,那是龙俊为他申请的;随后,他帮贫困户彭廷成申请的5万元贷款也到账了。

  “最近几天猕猴桃掉果有点严重,你得多注意啊。”阳坪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媛记得,这是龙俊最后一次叮嘱她。彭媛说,龙俊几乎每天都要到猕猴桃园里转几圈,比她自己还细心。

  阳坪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全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或就业,是阳坪村贫困户脱贫的关键项目。今年4月,合作社准备扩大规模和改良品种,需要大量资金,龙俊骑着摩托车跑前跑后,很快争取到50万元贷款。

  在人们眼里,龙俊是“闲不住”的人,总像老黄牛一样忙碌着。他每天带着本子走访贫困户、作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口、收入来源、身体状况等,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贫困户生病住院没有子女照顾,他利用周末去医院探望;孩子读大学学费不够,他联系爱心人士资助;村民脱贫苦于没钱,他帮助申请扶贫贷款……时间长了,龙俊已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老龙”“龙叔”。

  如今,阳坪村柑橘品种改良面积已从近200亩增至500亩;漫山遍野的猕猴桃迎来收获季,一车车品质优良的猕猴桃销往大山外……这喜人的景象,龙俊再也看不到了。

  在湘西大山里,人们对记者提起“老龙”,总是先笑着开场,聊着聊着,泪流满面……   

  “一人一人地帮,一户一户地扶”

  龙俊牺牲时,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沓扶贫材料,两种降血糖药,一双袜子。

  龙俊患糖尿病多年,妻子是下岗工人,身体孱弱;儿子龙小丹在长沙工作,儿媳也身患糖尿病待岗在家,孙女还不到1岁。

  龙小丹说,医生叮嘱龙俊每周至少要检测两次血糖,但父亲一般3到5个月才检测一次。父亲牺牲后,龙小丹曾到阳坪村看过,村里医务室就可以检测血糖,但龙俊从未去做过检查。

  走进龙俊的家,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最新的家电是去年花2000多元买的一台彩电。

  然而,对生活困难的贫困户,他主动掏腰包资助;常年翻山越岭,他骑烂了一辆摩托车,今年又买了一辆新的……

  “一人一人地帮,一户一户地扶,一件事一件事地办,不放弃,不回头,这就是龙俊。”保靖县县委书记卢向荣说。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