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防沉迷 家长不能缺位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15日 15:34 作者: 来源:宣传部

     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随着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的普及,玩游戏变得更加方便,而且各类网络游戏制作得更加精良,对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无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游戏开发和服务企业,在防沉迷上都作了很大努力,从政策规定、技术手段和日常监管等方面尽全力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但是防沉迷不只是政府和社会的责任,家庭的作用更加至关重要,家长必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监管,才能更加有效防止未成年人陷入游戏不能自拔。从很多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家庭教育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大多是缺位的。家长或忙于生计,或因家庭不和睦等因素,没有时间和精力教育及关心孩子,孩子得不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只能从虚拟世界中寻求精神上的满足感。家长对孩子玩手机、玩游戏不管不问,甚至为了让孩子不打扰自己,主动让孩子玩游戏,等到孩子已经深陷游戏不能自拔,再悔之晚矣。

  如果家长能够合格地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多花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对孩子玩手机、玩游戏等行为进行严格约束,那么孩子的身心就不会具备沉迷游戏的条件,才能从根源上防止沉迷游戏的发生。所以,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无论是面对什么情况,都应该为孩子倾注足够的心力,不能放任不管,否则家长就相当于把孩子推向游戏的怀抱,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孩子以及整个家庭。

  家长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网络观,教会孩子怎样正确对待现实社会和虚拟世界的关系,合理把握好接触网络的尺度和界限,这是孩子在人生成长阶段必不可少的教育。这就需要家长以身作则,首先家长要多陪伴孩子,自己带头不沉迷网络,同时多带孩子出去开展郊游、远足等多样的亲子活动,让孩子多感受到现实社会的生动与美好,才会增强孩子对虚拟世界的抵抗力,在面对游戏等网络娱乐活动时更具理性,这比依靠防沉迷系统等外在约束力更为有效。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