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学院 > 正文

中国发展网:德州学院 助力乡村振兴 牵手医养健康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24日 08:54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殷晓旭、记者尹明波报道 12月28日,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医养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2018年高层论坛举行。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处处长谢军,第二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李威,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德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文烈出席会议并揭牌。

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医养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2018年高层论坛现场

“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医养健康研究院,是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和学校关于服务社会4个文件精神的具体措施,学校对此非常重视,也寄以厚望。”德州学院校长赵胜村介绍,下一步,将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医养健康研究院建设成为跨学科研究平台、政策建言平台、协同育人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

本次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医养健康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聚焦和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学校协同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相关领域的对接,有利于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医养健康的有效路径。

李威(左)与刘文烈(右)为德州学院医养健康研究院揭牌现场。殷晓旭摄

记者了解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由德州学院副校长迟沂军兼任,设置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农村人才培训中心、农业生态研究中心、区域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五个研究中心,聘任研究中心主任5名,副主任7名;设立了由11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聘任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李景岭为主任委员。

医养健康研究院院长由德州学院副校长李永平兼任,设置健康养老研究中心、现代医药研究中心、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医养健康人才培训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聘任研究中心主任4名,副主任5名;设立了由11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聘任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李威为主任委员。

谢军(左)与马俊昀(右)为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现场

两个研究院筹建以来,德州学院科研处先后走访调研了省、市相关单位,经反复修改论证,最终形成《德州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发展规划(2019—2023)》和《德州学院医养健康研究院发展规划(2019—2023)》,并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

根据《规划》,乡村振兴研究院主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乡村战略、美丽乡村与宜居乡村、生态产业与乡村经济、康养旅游与乡村综合体、民族文化与乡村创意农业、职业农民与农业现代化、新三农科技人才与乡村科技产业、精准扶贫与乡村全面小康等主要研究内容,取得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把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成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医养健康研究院将通过平台共建、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争取达到以下目标:一是着力打造服务于医养健康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二是培养形成一支成熟的医养健康科研队伍,为地方医养健康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三是不断拓宽和提升与地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医养健康方面实现资源共享。

乡村振兴研究院和医养健康研究院成立后,按照校级科研平台建设,运行与管理参照《德州学院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在两个研究院试行PI制管理,在运转与研究经费保障、人才引进、团队组建方面赋予院长、主任等更多的自主权,院长、副院长、主任相对独立的组织开展工作,研究院设置专门办公室,并设立专职管理服务人员,保证研究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和高效运行。

近期,科研处组织相关教师申报了乡村振兴领域专项调研课题,学校划拨专项经费资助了20个项目,聚焦“五个振兴”,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下一步,科研处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督促各研究院进一步论证完善发展规划并做好项目实施,把两个研究院建设成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跨学科平台。

新闻链接: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431542/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12/1431542.shtml&from=singlemessage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