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教育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党委宣传部 2017年08月22日 17:03 作者: 来源:dwxcb

原标题: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历史是发展的推动者,是进步的见证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怎样的印痕?

  这是攻坚克难的五年,这是开拓创新的五年,这是成就非凡的五年。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标注出继往开来的历史性飞跃,书写了影响深远的历史性贡献。

  开辟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江西永新,这个地处革命老区的贫困县,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瞄准今年脱贫“摘帽”目标,永新县将全县分为四大战区,建立县、乡、村三级精准扶贫作战室,立下军令状,成立指挥部,挂起作战图。

  “向贫困发起总攻,这场硬仗必须拿下。”县委书记肖兵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13亿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冲刺到决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进程发生历史性变革。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直到党的十八大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决战走过了攻城拔寨的五年。

  五年间,面对贫困这一最大短板,以精准出实招、以实干见实效,2013年至2016年累计脱贫5546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

  五年间,面对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让大家有更稳定的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让大家有更可靠的保障,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大家有更优美的环境……

  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国共产党人有此担当,有此自信。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引领,我国发展成就呈现历史性变革。

  五年,不平凡的历程。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这是深化改革全面铺开的新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啃下硬骨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

  这是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新阶段。5年来新制定法律20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

  这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新阶段。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从量变到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国发展水平提升出现历史性变革。

  贯彻新发展理念进程中,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质量更高、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建立起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生态环境治理走上了标本兼治的快速路。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实现深度发展。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程中,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进一步巩固,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这种整体转型升级从我国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发展理念到发展目标、从国内到国际等,全方位地展开了。”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说。

强大活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从卫星到地面进行量子密钥分发,从地面到卫星实现量子隐形传态。中国科学院8月10日凌晨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完成了两项最新科学目标。

  院长白春礼说:“这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实现了向领跑者的转变。”

  在一些尖端科技领域从跟随者到并跑者,并向领跑者迈进,这是近代以来所未曾有过的重大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跨越,呼唤理论创新的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目标,以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创新、所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提供了广阔的时代、历史和实践视角。”韩庆祥说。

  中国梦就是强国梦。大国的成长,可以由量来积累。强国的崛起,必须靠质的变化。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由富到强,科技进步是基础——

  五年来,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国产大飞机C919、天舟一号等国之重器接连亮相,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成果,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由富到强,文化兴盛是支撑——

  五年来,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激发起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着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更广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向世界。

  由富到强,制度完善是保障——

  五年来,以完善计划生育制度、建立全国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等为标志,社会治理改革持续推进;以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安全体制机制等为标志,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健全;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为标志,社会诚信基础越筑越牢……

  “起初它只是个遥远的东方国度,后来它是大多数人眼里的一堆统计数字。”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说,今天的中国以扣人心弦的方式影响着公众的意识,中国人购买企业,通过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作为游客和商人融入城市的风景线,它不会就这样保持下去,程度会进一步增强。

 

 胸怀世界——从中国智慧到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作出历史性贡献,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世界向何处去?人类走向何方?

  在当今大变局中,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格局中,许多政治家和企业家陷入焦虑和迷惘之中。

  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次次中国主场外交活动持续向全世界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正在努力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引领开放变革潮流,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壮丽篇章,为人类对更好制度的探索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成就卓著的中国实践,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走自己的路”的豪迈自信。

  道路决定命运,对中国是如此,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体人民,始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正确方向上前进,将“自信”标注于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

  自信从何而来?

  来自于对道路的坚定不移,对理论的持续创新,对制度的日臻完善,对文化的薪火相传。

  “中国的发展之路,无论从历史比较看,还是从国际比较看,都是独一无二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国家的发展道路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把握普遍性的基础上,特殊性对一个国家的成功更为重要。

  多极化的世界,理应有多样化的道路选择。中国用优异的发展成绩单,为其他国家探索和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自信。

  实事求是的中国主张,为人类社会贡献出走向现代化的崭新路径。

  早在1989年,美国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历史的终结”。

  然而,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

  “从贫富差距悬殊到难民潮危机,从民粹主义泛滥到恐怖主义猖獗,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有其固有的矛盾弊端和制度局限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姜辉说。

  中国开创的新的现代化道路,无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启示、经验——

  这是一条坚持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超越了国强必霸的西方现代化道路。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而西方的制度安排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深谋远虑的中国智慧,为人类社会贡献出推动全球治理的创新理念。

  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主题是研究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扩大对外开放。

  当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时,坚持开放发展的中国毅然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彰显了中国气派。

  五年来,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推动文明多样性,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发起成立亚投行,从合作共赢到包容互鉴,中国为世界描绘出一幅充满希望的新图景。

  新的图景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激励新的奋进。

  站上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赵超、安蓓、侯雪静)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