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化“危机”为“契机” 深入做好疫情期间思政教育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6月08日 08:35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战疫素材融入思政教育,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实现了思政教育和疫情防控同步发力。

  思想旗帜树立起来,凝聚教育共识。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青年工作若干重要论述和对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教师导学、思政课与党团课讲学、党团支部书记领学、支部成员述学等分层次学习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创新党团支部联学、学院书院联学、“延河联盟”高校联学、大中学校联学等学习形式,与全国6个省市10余所重点中学和“延河联盟”9所高校开展联学活动,覆盖师生5000余人次。

  干部师生组织起来,创新教育形式。把疫情防控中的鲜活素材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师生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书记校长领衔“开学第一课”,多名校领导为青年学生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学习辅导。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针对性纳入专业教育课、学术科研活动,推出疫情防控现实题材系列教育课程,推动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建设学术名家延河讲堂、骨干教师领航讲堂、学生青春榜样讲堂等教育阵地,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

  舆论强音传播起来,拓展教育渠道。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立体化平台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全方位拓展教育渠道,大力营造爱国力行、奋进担当的积极氛围。组织师生结合专业和个人特长,创作原创音乐、短文、画作、短视频、H5等优秀作品,宣传校内外各条战线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向全社会讲述北理工的时代新人与党和人民一起共抗疫情的奋进故事。校园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布正面宣传报道100余篇,总阅读量超80万,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首发报道80余次。

  攻坚克难振奋起来,传递教育力量。把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师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动员师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研发推出了自主护理机器人、自动杀毒口罩等一批抗疫“黑科技”以及20余项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直接服务一线疫情防控需求。组建学生党员战疫先锋队,组织留校党员有序参与校园疫情防控,为校外同学提供寄送学习资料、防疫物资等远程服务。鼓励学生在防疫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参加志愿服务、宣讲等工作,2500余名学生在各自家乡投入到一线的抗疫工作当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大一学生按期开展线上“德育开题”,通过学生交流分享、教师点评指导、布置德育作业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学生以“大我”定位“小我”,以国家需要指引人生航向,切实激发求学报国的内生动力。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