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创新做好团学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5月03日 09:04 作者: 来源:宣传部

近日,薛睿英同学作为教育科学学院“乘时代新风,撒爱的光芒——大手拉小手,爱的筑梦师”志愿服务团成员,参加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她是该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薛睿英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乡村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一系列精准关爱儿童志愿务活动,她表示这是很好的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机会。这是教育科学学院紧跟学校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创新开展各项团学工作的一个缩影。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引路领航

教科院加强思想引领作用,探索实行“班团一体化”机制,分层分类教育引导,针对青年学生骨干开展 “青马班”,针对团支部书记开展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新青年的“六有班”,针对普通团员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初心班”。在培训学习当中,提高了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及能力。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代表张靖茹同学在青马班当中获益匪浅,表示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更好地发挥了学生干部的榜样引领作用,践行了“从同学当中来,到同学当中去”的服务原则。该院还大力开展爱国爱党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教育实践活动,青年团员们在系列活动当中,加深了认识,立志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做新时代新青年。

发挥文化熏陶作用,锤炼学生品德修为

教科院成立了“七彩社团”,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实施“互联网+思政”工程,完善“团总支微信公众号”。实施楼宇文化建设,实现校园环境文化育人。开展“师范情怀”教育系列活动,鉴塘晨读活动。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班公费师范生们表示,特色活动的开展,拓宽了他们专业学习的途径,提高了自身的专业认同感。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历练学生本领能力

教科院连续四年对德州经济开发区赵虎乡郝庄小学、刘汉小学的开展支教服务。建有“妇幼活动中心幼儿园志愿者基地”、“东风东路小学志愿者基地”、“德城区特教中心志愿者基地”等,近几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学生400人次。积极参加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乘时代新风,撒爱的光芒 ——大手拉小手,爱的筑梦师”志愿服务团,深入乡村、街道等,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薛睿英同学觉得这是很好的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机会,实现了自己从课堂走向一线,从学生角色到老师的转化,加深了专业认同感和责任使命感,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除了参加这个服务团,薛睿英同学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被评为德州学院服务实践类青年榜样,德州日报对其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

针对专业特点以赛促学,促进学生全面提高素质

教科院组织同学们连续多年获得德州学院健美操赛一等奖、最佳表演奖;田径运动会最佳表演奖、体育道德风尚奖、分列式方队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获得德州学院优秀团总支、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德州学院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合唱校歌优秀组织单位、德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等多项荣誉奖项。 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代表李青青同学,多次参加省级、市级健美操比赛,荣获佳绩,李青青同学表示各类文体竞赛更好地与我院专业特色相结合,用实践来检验真知,更好的发挥师范专业特色,通过参加各类活动比赛,提高了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