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德州学院“弘美”大课堂工作方案》出台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6月07日 16:50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谈到美育工作。2018年9月10日,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今年以来,全国全省学校美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我校高度重视美育在立德树人中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我校美育工作,自今年3月份以来,由教务处牵头,进行深入调研,积极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做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德州学院“弘美”大课堂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初稿,并经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方案》指出,学校美育工作目标是通过构建思政美育、课堂美育、艺术美育、生活美育、环境美育、社会美育的“弘美”大课堂,将美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衔接,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互协同,艺术熏陶和环境影响相互融合,着力培养学生感受美、享受美、鉴赏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成为“厚德、明理、立艺”的新时代大学生。

《方案》共四部分,16条。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方案》就做好加强宣传引导、美育教学改革、美育载体建设、美育研究等明确了责任分工和牵头部门。同时,《德州学院“弘美”大课堂工作方案工作台帐》共有19项内容,以《方案》附件形式出台。

《方案》要求,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充分认识美育的价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美育。学校层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美育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成立工作小组,负责开展本单位美育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协调联动。认真履行职责,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部署,切实抓紧抓好,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要完善制度,加强督导。研究完善学校美育工作有关规章制度,制定评价考核制度和办法,为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