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校思政 > 正文

百变辅导员,全心守护你
党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17日 22:08 作者: 来源:宣传部

1月23日,武汉被按下“暂停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武汉大学363名研究生春节回家团聚的路,滞留学校的他们成了辅导员心里难以割舍的牵挂。武汉大学及时成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的研工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为留校研究生提供全面和贴心的服务,让这个本该孤独且忐忑的漫长寒假有了温度。

疫情之下,为防止疫情扩散,确保在校师生安全,武汉大学封校,宿舍楼栋封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牵挂就要行动。2月20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紧急成立了以辅导员为主体的研工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专门为留校研究生提供服务。

有人说学生工作者不仅要做“专家”,更得是“杂家”,要会跟学生聊天,要会给学生规划,要做知心朋友,要做人生导师。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辅导员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常常是随时切换角色,只为给留校学生们提供最充足的保障和最贴心的关怀。

传递学校的关心与爱护,他们变身“快递小哥”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大学收到了大量来自校友等社会各界的药品、体温计、水果、副食等保障物资。截止到3月24日,研工突击队先后共组织200余人次、动用20余辆私家车及时主动为留学研究生运送各类物质,总计发放医用物品8种、食品4类近10吨,还贴心的为女同学发放了卫生巾。每一次爱心抵达,男辅导员冲锋在前,女辅导员不惧成为“女汉子”,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变身“装卸工”和“配送员”,肩扛手抬,汗如雨下。突击队队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率先垂范、带头冲锋。研工部左征军、司文超、柳咏心、黄啸等人及时组织协调,多次参与物质发放和搬运任务。储锐老师作为突击队的联络员,负责与校内外物质的联络与对接,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加班加点,自疫情发生以来几乎从未休息,一次不落地参与了9次物资发放,从物资对接、物资卸货到重新分装、发放,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冲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8000斤橙子的分装,他们变身“superman”

为了及时将物资分发给留校学生,研工突击队集中出勤9次,有时候,他们要将一箱一箱不同类别的物资,按需重新分装;有时候,他们要将成堆的同一品类物资,按数量重新分装……作为研工系统疫情防控突击队分队长的城市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有先,还同时担任学院突击队成员、工学部网格员等多项工作,每次突击队出勤,她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积极参与物资分发,有时因人手不足她还动员自己的女儿参与执行任务,组成母女突击组,成为疫情防控突击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一次爱心物质发放,需要在2小时内将8000斤橙子赶在学生中饭前送到学生手上,突击队人手不足,沈书记一个人将2000多个橙子分装成100多袋,最终任务完成时,她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她说:“疫情来临,我每天给有困难的师生联系,除了关心和问候,我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参加突击队,一次次将物资送到同学们手上,感觉特别舒畅,能切切实实为同学们服务,让我特别开心。”

你无法到达的地方,他们变身“跑腿侠”

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学生只能选择移动支付和网上购物的方式添置生活必需品,派送和收件便成了难题。这个时候,突击队的辅导员员们又摇身一变成了“跑腿侠”。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俊英就多次承担了给同学们取快递的任务,为避免增加突击队员的工作压力,有人曾建议她跟同学们说“非必须不要网上购物”,但她轻描淡写的说:“没事,我住校内,这是举手之劳的事。”该院有几位同学因校园卡网上充值操作不成功,她积极联络学校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最后亲自取了同学们的校园卡去食堂帮忙完成激活,尽最大可能减缓疫情对学生正常生活产生的影响。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义胜在突击队发放物资的过程中,了解到在外租房居住的一位博士研究生因疫情突发没有来得及准备电饭煲等物资,又因学校免费送餐只能覆盖到宿舍居住的同学,已经很久没有吃过米饭,这位学生的“贴心人”获悉后,当天就把自己家里的电饭煲送到学生手上。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超同志,家住校外,因疫情防控需要,她的车子不能开出小区,每次为了完成突击队的任务,她都要往返步行几公里,从未抱怨,积极如始。

回归线上,他们变身你的贴心“大白”

疫情防控期间,更多的关心通过网络跨越时空,达成守护。完成突击队的线下工作,辅导员们回到家,手机和电脑便成了他们第二工作阵地。为了让大家“宅宿舍”的时间不虚度,辅导员积极策划“窗外的‘珈’”等线上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宅宿舍”的日子里关注春光,分享大家这段特殊时光的故事。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余丽为了做好突击队工作,主动进行自我隔离,作为一个妈妈,她无奈“戒”了与孩子的拥抱,工作之余,她还每天进行学院研究生公众号的信息推送,让同学们及时了解学校、学院和同学们的状态。她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李铮铮同学说:“真没有想到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学校的保障工作做得如此之好,真是太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了,父母亲对我们在校内的生活非常放心,真心感谢学校。”艺术学院辅导员张亦旸,作为学校、学院“双突击队”队员,既要完成学院安排的社区值守工作,又积极报名参与本突击队物资发放工作,同时他还带领学院的研究生们积极策划制作了《这花瓣,就是春天》等多个疫情防控期间的专题视频、推文,通过学校官微等平台为大家想“珈”念“珈”提供窗口。

付出总有回报,无论是留校研究生朋友圈里的花式炫耀:“免费丰富一日三餐”、“搬都搬不动的太好吃的苹果”、“学校真的给力啊,老师们也一直都在岗位”、“很温暖,很感动”、“学校免费来投喂我们,没见过这么好的”,还是留校学生宿舍“零感染”的结果,都让辅导员们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值得”。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