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网上校史馆 > 正文

新时代青年文化发展的态势与引领
党委宣传部 2019年03月19日 09:03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伴随全球化、现代化、网络化、市场化、城镇化等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青年文化发生了显著变化,呈现出从“高大上”转向“小而美”、从文字化转向图像化、从单一性转向多元性的发展态势。面对此种境况,既要从文化的大系统审视青年文化,又要根据时代的特点省思青年文化,廓清对青年文化的认知误区,有效引领青年文化的发展。

新时代青年文化的发展态势

在新时代,作为一种体现时代特征和青年特点的文化现象,青年文化是青年认知、表达、生存的重要方式,呈现出多彩的发展态势。

1.从“高大上”转向“小而美”

青年文化从“高大上”转向“小而美”,并不意味着“高大上”的发展态势消逝,而是表明新时代青年文化的发展更加精致和内秀。在党和国家发展的任何时期,“崇高”“伟大”“向上”“使命”“责任”“理想”“英雄”等一系列“高大上”的词汇都具有强大的价值引领力,都是青年文化的内在构成。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积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1]这些要求为新时代青年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是青年文化发展态势“高大上”的具体体现。

青年千差万别,青年文化各有不同。“高大上”与“小而美”,两种类型的青年文化相得益彰、相互补充。宏观看来,新时代青年文化发展存在着从“高大上”转向“小而美”的趋势,这种转向是青年的自我意识、内在品格和精神境界的个性化彰显。“小而美”反映了青年的一种特定生活状态,凸显了青年文化的个性特色。很多青年做一些事情,不是空喊一些“高大上”的空号,而是立足自身实际,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尽己之所能,不求大名大利,以满足内心的需求。就像现在很多青年喜欢做公益慈善,展示自己的善心,不唱高调。这种“小”事情,体现了“美”的情怀,是“小而美”的真实写照。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小而美”符合青年人的心理特点,它能够为青年带来心理安全感。青年通过做成一件件小事情,能感受到真切细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正是通过一件件“小而美”的事情,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爱国奋斗精神,有利于实现自身发展的飞跃。“小而美”不是不思进取、脱离现实、不关注整体,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是一个不断积累量变的渐次过程,是一种“成就小我,实现大我”的人生态度。

2.从文字化向图像化转变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文字化表达是人独特的方式,青年亦如此。不同时代,人们认识了解青年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通过青年的文字来进行。青年的文字化表达是认知青年文化的窗口,它记录着青年内心的真实声音,呈现出丰富的时代景象。新时代青年也离不开文字,他们用文字记录着时代的变化,但技术的进步促使了新表达方式的诞生。

伴随网络技术的进步,青年文化的呈现方式发生了从文字化到图像化的改变,其典型表现就是表情包、图片的广泛使用。例如:2016年初的“帝吧出征”事件,以青年为主的大陆网友为表达不满,以“帝吧”名号,组织帝吧、天涯、豆瓣等网络大军“出征”Facebook,用大量的中华美食和各地美景的表情包、图片,以诗歌和文字刷屏,抒发爱国热情。同时,新时代青年在日常生活中也大量使用表情包、图片等元素来表达情感,进行交流,刷存在感。以表情包、图片为代表的青年文化的图像化叙事,其流行绝不是偶然,而是“当代青年在个体化社会中伴随个体崛起、技术发展、心态嬗变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青年群体广泛使用的网络表情包背后有其自身的内在机理和丰富的文化隐喻。具体来说,网络表情包是青年交流互动的重要方式,是视觉文化和青年亚文化的重要表征,也是青年情绪宣泄和群体认同的重要体现”。[2]

3.从单一性转向多元性

曾几何时,我国青年文化受时代的影响,表现出单一性的特征,不仅关注内容单一、表达方式单一,而且评价方式也是单一的。而今,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在此背景下青年文化从先前的单一性向多元性转变。当然,在实际生活中,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人对青年文化的评价,仍坚持非此即彼的单一性评判标准,以好坏、优劣、高低这种对立性的尺度进行价值评价,这不符合青年文化发展的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

青年,是一个主要根据年龄来进行划分的整体性概念,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思想的青年所体现的青年文化有很大的差异。农村青年和城市青年有着显著不同,其彰显的青年文化也是不同的;同样是农村青年或城市青年,由于家庭环境、教育背景、道德品格、个性修养等方面的不同,其显示的青年文化也不尽相同。就是同一个青年,在不同的时间阶段、地域范围所彰显的青年文化也是不尽相同的。这是青年文化多元性的体现。互联网融入青年的日常学习生活后,不同青年在虚拟空间围绕不同话题进行交流探讨,由此产生了与传统文化、主流文化大不相同的网络文化新形态,这就是青年亚文化,如网言网语、表情包、二次元文化、丧文化、佛系文化等,这些青年文化的典型特征是“小众化”“个性化”“去主流”。这也是青年文化多元性的体现。网络空间中青年文化多元性的存在,既表明了我国现实文化生态的现状,体现主导文化对异质文化的宽容和接纳,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也表明青年文化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表现出新的个性化形态。

厘清青年文化引领的内在理路

1.育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引领青年文化发展的目标指向

时代新人是“又红又专”“四有新人”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理论的时代呈现。时代新人的核心要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要培养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时代新人不是新在外表和形象,而是新在内里和观念。在新时代,只有那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堪称时代新人,尤其是指那些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优秀的道德品质、过硬的干事本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实践能力的青年人。在全球化时代,时代新人应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这是当代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客观要求。当今,世界的竞争关键在于人才,而知识文化素养较高的时代新人在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地了解中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2.聚焦新问题,是新时代引领青年文化发展的现实维度

总体而言,我国青年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精神风貌积极向上,时有令人瞩目的表现,尤其是国家出现重大事件的关键时刻,总能看到当代青年自觉担当的身影。但当代青年也呈现多元、分化的态势,一些青年出现物质追求与精神诉求的困惑、知识丰富与情感匮乏的失衡等现象,在社会责任感上存在不少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一是精神生活的迷茫、彷徨、脆弱和焦虑。由于现阶段社会环境的复杂、多样与多变,学业负担、激烈竞争、风险压力、信息过剩、求职压力不断向相对缺乏生活经验的青年袭来,他们对自身面临的诸多问题“不知所解(适应性困难)、不知所向(取向性困难)、不知所选(选择性困难)”[3],常出现精神生活的迷茫、困惑与焦虑。二是重物质轻精神、重眼前轻长远、重索取轻付出的倾向。受市场经济“利益驱动”的影响,有些青年更多地关注可直接比较、可量化的因素,对思想、道德等难以量化的因素较为忽视。“利益至上”“物质第一”等观念成为一些青年为人处世、权衡利弊的基本标准,他们将“实惠”视为“务实”,甚至对个人利益盲目追逐、对消费过分沉迷、对享乐过于贪图,严重影响了他们社会责任感的养成。三是知、情、意、行不统一的倾向。有些青年对社会责任热情较高但不稳定,缺乏理性认识的支撑,处于自发甚至盲目状态,常出现热情过后即陷入冷漠的现象;有些青年对社会责任认知清晰,但不愿付出切实的行动或没有转化为合理的行为,甚至做出有损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对这些新问题,我们应综合分析,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解疑释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助推青年的成长成才。

把握青年文化引领的关键环节

青年具备的良好素质是青年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制,也是青年文化引领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4]这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具有的素质指明了基本方向。新时代青年的素质主要包括:

1.思想水平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科学认知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基本态势,真正将时代特征、中国情怀与世界视野有机结合起来,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把握社会主义探索的基本规律,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进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2.政治觉悟

新时代青年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进程中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到民族复兴之中、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同时,要增强政治鉴别能力与政治警觉性,牢固树立政治底线,坚决抵制、反对妖魔化党的领导,诋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行,避免政治灵魂的虚无化与庸俗化。

3.道德品质

作为大数据时代的原住民,新时代青年既要涵养德性、陶冶心性,注重自我革新,又要铸就坚定的家国情怀,担负起社会责任;既要有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进行信息的筛选、使用、优化的高科技素质,又要有高道德、高情感,使科技发明、科技创造包含着道德的因素、情感的因子,实现科技素养与道德情感的有机融合,不断促进自我道德品格的完善。

4.文化素养

新时代是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时代,青年群体必须具有时代发展要求的求真、向善、趋美的文化素养。新时代青年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广泛涉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使自我成为具有广博学识与优雅气质的个体,又要“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5],更应养成艺术素养,增强艺术鉴别力、艺术想象力、艺术行动力,懂得欣赏美、鉴赏美,通过艺术开阔心胸、提升审美情趣。

5.身心素质

新时代青年仅有知识、技能、财富是不行的,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与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世界认同的心理素养与高昂的精神状态,既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大。

优化青年文化发展的环境

青年文化作为社会文化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既与时代环境、国家发展、社会文化等宏观要素紧密相关,又与青年生活的家庭环境和自身的教育经历密切相联。因此,引领青年文化,要整体把握新时代青年文化发展面临的形势,优化青年文化发展的宏观和微观环境。

1.优化青年文化发展的宏观环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球化尤其是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为当代中国青年走向世界并与其他国家的青年进行交流学习提供了便利。为此,我们应该树立全球化的视野和整体性的视角,积极利用当前国家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举行的“友好交流年”等重要文化活动的机会,拓展青年文化视野,进行青年文化交流,提高青年文化素养,增进青年文化友谊。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不能忽视西方有些国家对我国青年进行文化渗透,企图用西方的文化特别是价值观来影响我国青年的价值观,以此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对此,我们要在青年群体中加强价值观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养青年,提高青年的文化鉴别力,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应利用好新时代展现出的新景象、新目标、新使命、新征程等教育引导青年,使他们与时代共奋进、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优化青年文化发展的微观环境

青年文化发展除了受时代等宏观因素影响外,还受网络、家庭等微观环境的深刻影响。网络信息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深深改变了青年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也催生了青年文化的新形态。在网络空间,青年可以充分利用网言网语、表情包、图片、短视频等来表达自我、进行交流,这既体现了网络社会中青年群体的表达方式,也凸显了青年文化的非主流特质。如果青年过度沉迷表情包、抖音、游戏等网络产品,不仅对自身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弱化逻辑思维、语言表达、文字写作等能力,而且对社会主流文化产生冲击,消解主流意识形态。为此,我们应重视网络文化对青年的影响,树立法治思维,从源头上进行把关,积极进行疏导,提高青年的网络媒介素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家庭是青年生活的重要场域。青年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道德品格、行为取向的形成往往与家庭密切相关。引导青年文化,不应忽视家庭环境的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家庭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6]因而,广大家庭应注重文化氛围的塑造,构建良好家风,加强家教建设,努力成为文明家庭,为孩子成长成才贡献家庭的力量。(作者:蔡中华,单位: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文化景观及引导研究”(课题编号:18FKS018)和河南科技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大学生群体中的志愿者文化研究”(课题编号:2013QN05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推荐新闻
点击排行榜